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年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3 畫 = 6 ni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地球繞行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如:「新年」、「去年」、「歲末年終」。
  2. 年節,新年。如:「過年」、「拜年」。
  3. 有關年節的用品。如:「年糕」、「年貨」、「年畫」。
  4. 每一年的。如:「年薪」、「年會」、「年息」。
  5. 歲數。如:「年齡」、「年紀」、「年輕」、「年高德劭」、「忘年之交」。
  6. 人生所經歷的某個時期。如:「童年」、「壯年」、「老年」、「青少年」。
  7. 時間、光陰。如:「年華」、「年久失修」。
  8. 時代、時期。如:「年代」、「康熙年間」、「民國初年」。
  9. 一年之中農作物的收成。如:「年成」、「豐年」。
  10.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項工程花了四年半才完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年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解釋:
  1.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
    【例】這件事要花四年時間才能完成。
  2. 年節。
    【例】過年
  3. 時代、時期。
    【例】滿清末年、康熙年間
  4. 歲數、年齡。
    【例】延年益壽、年輕力壯
  5. 人生中的某時期。
    【例】童年、壯年、老年
  6. 農作物收成的情形。
    【例】豐年、歉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解釋:
[名]
1.相當於地球環繞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參見「太陽年」條。
2.收成、年成。如:「豐年」、「歉年」、「年景」。《新唐書.卷九九.列傳.戴冑》:「七月以來,霖潦未止,濱河南北,田正洿下,年之有亡未可知。」
3.年節。如:「過年」。宋.陳師道〈早春〉詩:「度臘不成雪,迎年遽得春。」《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新年正月,公子回家拜祖父、母親的年回來。」
4.歲數、年齡。如:「盛年」、「延年益壽」、「年輕力壯」。唐.杜甫〈暮歸〉詩:「年過半百不稱意,明日看雲還杖藜。」
5.時代、時期。如:「八十年代」、「康熙年間」。唐.杜甫〈寄題江外草堂〉詩:「經營上元始,斷手寶應年。」
6.人生中的某時期。如:「童年」、「青少年」、「壯年」、「老年」。
7.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件事要花四年才能完成。」
8.姓。如清代有年羹堯。
[形]
1.每年。如:「年鑑」、「年表」、「年刊」、「年產量」。
2.年節的。如:「年糕」、「年畫」、「辦年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ar
作者: 顏啟麟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數學名詞釋義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年是時間的計量單位,為地球繞太陽一周的時間,介於365與366日之間。為使用整數表示,通常在年曆上看到一年共有十二個月,依序稱為一月、二月、……、十二月,其中每年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及十二月均有31天,而每年四月、六月、九月及十一月均有30天;至於二月有些年是28天,該年被稱為平年,有些年是29天,該年被稱為閏年。以陽曆為例,平年共有365日,而閏年共366日。
  1平年=365日
  1閏年=366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ân
又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時間的單位。地球繞行太陽公轉一圈所需的時間為一年。
  2. [名] 人生中的某一段時期。
    例如:少年 siàu-liân、中年 tiong-liân。
  3. [名] 歲數、年齡。
    例如:延年益壽 iân-liân-ik-siū(延長壽命。一種祝人長壽的用詞。)
  4. [名] 姓氏。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時間的單位。地球繞行太陽公轉一圈所需的時間為一年。
同義詞:
音讀: Liân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年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