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年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biǎo
解釋:
  1. 按照年代的先後次序,記載史事或人物事蹟而編成的表格。可以敘述治亂興衰的大概,補志、傳的不足。如《史記》的〈十二諸侯年表〉、〈六國年表〉。
  2. 將個人的生平經歷、著作等,按時間的先後條列而成的表。
    【例】從學者的著作年表中,可以大概得知他的學術成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年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年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biǎo
解釋:
1.按照年代先後次序,記載史事或人物事蹟而編成的表格。表列歷史治亂興衰的大概,可補志、傳的不足。如《史記》的十二諸侯年表、六國年表。
2.將個人的生平經歷、著作等,按時間先後條列而成的表。如:「從某作家的著作年表中,可以大概得知他的生平學術成就。」也稱為「年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年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年表係指採取表格形式(不論明表或暗表),按照時間先後的順序,逐年排列歷史年代,或逐年(或逐日)提綱摯領地記載歷史上發生之重大事件,以提供檢閱年代或史事的工具書。
  最早運用年表以紀事的,當推西漢司馬遷。氏所撰〔史記.十二諸侯年表〕乙篇,係依年表形式編列周共和元年至同敬王43年(春秋魯、齊、晉、秦、楚、宋、衛、陳、蔡、曹、鄭、燕等12諸侯以及吳國共計13國的重大史事。另外,〔史記〕又編製有〔三代世表〕、〔六國年表〕、〔秦漢之際月表〕、〔漢興以來諸侯年表〕、〔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惠、景間侯者年表〕、〔建元以來侯者表〕、〔王子侯者年表〕、〔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等表譜,台前表在內共計10表,對於後代年表體制的建立,有很大的示範作用。
  惜乎,〔史記〕之後的正史,多未編製年表以條理史事,蓋後世史家多將年代大事載入帝王本紀。唯其間宋代司馬光、劉恕編〔資治通鑑外紀〕時,曾採用逐年是綱紀事方式以編〔目錄〕,可視為年表的一種變體。
  迨及有清一代,年表的撰述逐漸增多。重要的年表,有清康熙敕撰之〔歷代紀事年表〕100卷、齊召南編撰之〔歷代帝王年表〕14卷、李兆洛編撰之〔歷代紀元編〕、吳榮光編撰之〔歷代名人年譜〕、沈炳震編撰之〔二十一史四譜〕等書。
  年表的種類,主要可分為紀年年表和紀事年表2種。
  (一)紀年年表 是一種按歷代帝王順序著錄帝號、廟號、年號、干支以及相應西元年代的年表。主要用途是提供查檢歷史年代或歷史紀元之用,也可以提供不同地區間或不同曆法間年代換算之用。紀年年表的傳統編法,主要是將我國歷史上之朝代、帝王、年號、干支等項目,按時間順序編成相對應的年表;現代編法除了編列中國年代外,同時又加編西洋、阿拉伯,以及日本、韓國等地區的年代,即編製成中外各國對照形式的年表。
  (二)紀事年表 又稱大事年表、大事記等。另外,史事日誌、大事日誌、大事紀要、史事紀要、編年錄等名稱,實際指的也是紀事年表。
  紀事年表依其編列時間單位的不同,可分為紀年大事年表和紀日大事年表兩種:
1.紀年大事年表是一種以「年」或以「年一月」為紀事單位,分年(或分年、月)條述史事的年表。例如:〔增補歷代紀事年表〕、清齊召南的〔歷代帝王年表〕、陳慶麒的〔中國大事年表〕、郭衣洞的〔中國歷史年表〕等書。2.紀日大事年表是一種以「日」為紀事單位,逐日條理史事的年表。例如:郭廷以主編的〔近代中國史事日誌〕和〔太平天國史事日誌〕、劉紹唐主編的〔民國大事日誌〕,以及中華民國史事紀要編委會編輯的〔中華民國史事紀要〕等書。紀事年表依其紀事範圍之總與專、廣與狹,又分為綜合年表、專題年表、地方年表、機關年表等4種:
1.綜合年表按記事年代的長、短,又有通記各代之年表和專記一代之年表的差別。例如〔增補歷代紀事年表〕、〔歷代帝王年表〕等書,是前者的代表;〔近代中國史事日誌〕、〔太平天國史事日誌〕、〔民國大事日誌〕、〔宋代史年表〕、〔明史大事年表〕、〔清史年表〕等書,則是後者的代表。2.專題年表又稱專科年表或專門年表。重要的專題年表有姚名達的〔中國目錄學年表〕、劉汝霖的〔漢晉學術編年〕和〔東晉南北朝學術編年〕、麥仲貴的〔宋元理學家著述生卒年表〕和〔明清儒學家著述生卒年表〕、敖士英的〔中國文學年表〕、傅抱石的〔中國美術年表〕,西諦的〔中西文學年表〕、周錦的〔中國新文學大事記〕、廖漢臣的〔臺灣文學年表〕、張錦郎和黃淵泉的〔中國近六十年圖書館大事記〕等書。3.地方年表又稱區域年表。例如:原房助的〔臺灣大事年表〕、周開慶的〔民國川事紀要〕等書。4.機關年表例如: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的〔中國國民黨八十大事年表〕、考試院的〔考試院施政編年錄〕、許師慎的〔國史館紀要〕、蘇精和周密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大事記〕、鄭恆雄的〔中國圖書館學會二十五年大事日誌〕等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年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