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年鑑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jiàn
解釋:
  1. 匯聚載錄時事資料至出版年為止的書。內容包括各方面或某專門學科的概況,與統計、圖表等資料。可供了解過去發展的情形,及未來規劃設計的參考。如教育年鑑、中華民國年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年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án jiàn
解釋:
匯聚載錄時事資料至出版年為止的書,內容包括各方面或某專門學科的敘述,與統計、圖表等資料。可供了解過去發展的情形及未來規劃設計的參考。如:「教育年鑑」、「中華民國年鑑」。《清史稿.卷一一九.職官志六》:「敘官掌考功定課,彙覈履行。統計掌統一計表,刊行年鑑。印鑄掌編輯官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年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arbook;Almanac;Annual
作者: 呂燕燕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依辭海之解釋,「彙錄一年間各種大事及統計之屬,以便觀覽之書」,謂之年鑑。  年鑑的英文名稱為Yearbook,有時亦稱Almanac或Annual,其實三者仍有別。年鑑是一年刊行一次,記載過去一年所發生的史實事件,偶爾有統計資料;Almanac原指年曆,以後演變為包含統計資料與事實的綜合體,各類資料皆有,且往往溯及既往,為Yearbook所無;Annual是指刊期而言,凡一年刊行一次之資料,皆屬之。年鑑與百科全書補編亦有所不同,其差異在於變動性資料之多寡,百科全書補編目次較少變動,年鑑則強調每年變動的資料,此種資料須不斷修訂,才能趕上時代;另外,百科全書補編著重於趨勢與發展,年鑑則著重收集具體資料。  西洋各國編印的年鑑很多,我國於清末民初時亦受西洋及日本的影響,出現了第一本年鑑,亦即民國元年時,美國倫敦George Routledge & Sons所創編的[The China Year Book 1912]。至於國人自編之第一種年鑑是民國2年神州編譯社所編印的〔世界年鑑(1913)〕,資料大多編譯而成,內容頗豐。此後,年鑑出版日多,有一般性的,也有專科性的。我國之年鑑,有二個特色,一是常以「回」「次」稱之,其第一回大都追溯至民元;一為出刊不正常,常只有第一版而沒有續刊。  年鑑按年發行,一般均按類排。其內容,依沈寶環教授於所著〔西文參考書指南〕中,認為不外下列各方面:(1)政治情況;(2)科技發展;(3)傳記性資料;(4)各種統計資料;(5)當年體育新聞及紀錄;(6)有些不易在其他參考書找到之新聞項目;(7)藝術文化事業活動;(8)該年大事記;(9)該年新聞照片。  年鑑記載簡明而實用之資料,其功用有:(1)提供最新資料;(2)提供簡明事實;(3)可供了解發展趨勢;(4)兼作索引;(5)可作指南與傳記參考資料;(6)瀏覽。年鑑一般可分為普通、專題及區域年鑑3種。而區域年鑑又可分為全球、某國、及某地區年鑑3種。  使用年鑑前,應先查索引,以便事半功倍,並且若先瀏覽目次,有時亦可發現意想不到的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年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