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幼兒教育 - 教育百科
ˋ
ˊ
ˋ
ˋ
yòu ér jiào y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ér jiào yù
解釋:
學齡前兒童的教育。廣義的包括家庭中的親職教育、生活環境中的生活教育以及幼稚園、托兒所等學校式的教育。狹義的僅指幼稚園、托兒所等學校式的幼兒教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幼兒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幼兒教育又稱幼稚教育,有時亦與學前教育相通。依據我國現行〔幼稚教育法〕及其施行細則之規定,幼稚教育係指四歲至入國民小學前的兒童,而在幼稚園所受之教育,以促進兒童身心健全發展為宗旨。因此,幼稚教育之實施,得按年齡分班,每班兒童不超過三十人,置教師二人,課程與教學以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及倫理教育為主,並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達成下列五項目標:(1)維護兒童身心健康;(2)養成兒童良好習慣;(3)充實兒童生活經驗;(4)增進兒童倫理觀念;(5)培養兒童合群習性。
  國民政府遷臺初期,幼稚教育不甚發達。如民國三十九學年度,臺灣地區僅設幼稚園二十八所,學童一七、一一一人。其後由於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婦女就業機會增多,家長對未滿六歲兒童之照護與教育需求,日益殷切,促成幼稚教育的快速發展。八十二學年度時,計有幼稚園二、四三五所(其中公立七七四所),幼童二三七、七七九人(含公立五一、一一三人)。
  從表面看來,幼稚教育在四十年間的成長,不可謂不大,然而深究之下卻可發現,即使進入民國八○年代,三至五歲人口的淨在學率,亦僅百分之二三而已。大多數的幼兒不是留在家裡,就是送往未經立案但收費低廉的「幼教」機構,教育品質堪虞。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幼稚教育迄未納入正規學制,政府投資偏低,公立學校不足且分布不均之故。由於幼稚教育在實際上已然形同小學教育的預備教育,如果只是少數人得以享有較上軌道的教育機會,則實難符合民主原則。是以如何提供偏遠地區及中下階層子弟均等的幼兒教育機會,成為今後值得努力的課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幼兒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