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幽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6 畫 = 9 yō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深遠、僻靜的。如:「幽深」、「幽靜」、「幽遠」、「幽谷」、「幽居」。
  2. 暗地裡,不公開的。如:「幽會」。
  3. 清麗、高雅的。如:「幽雅」、「清幽」、「幽美」。
  4. 昏暗的。如:「幽暗」、「幽昧」。
  5. 囚禁。如:「幽禁」、「幽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解釋:
  1. 深奧的、昏暗不明的。
    【例】幽暗、幽室、幽谷
  2. 僻靜的、雅致的。
    【例】幽靜、幽雅、清幽
  3. 退隱的。
    【例】幽居、幽人
  4. 囚禁。
    【例】幽禁、幽死
  5. 祕密、不公開。
    【例】幽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解釋:
[形]
1.隱微的。《史記.卷二四.樂書》:「奮疾而不拔,極幽而不隱。」
2.深遠的。如:「幽遠」。《詩經.小雅.伐木》:「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唐.韓偓〈春悶〉詩:「相思不相信,幽恨更誰知。」
3.僻靜的。如:「幽靜」。《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一》:「清風動帷簾,晨月照幽房。」
4.清新、雅致的。如:「幽雅」、「清幽」。《老殘遊記》第八回:「上去有塊平地,都是栽的花木,映著月色,異常幽秀。」
5.昏暗不明的。如:「幽暗」。《商君書.禁使》:「今夫幽夜,山陵之大,而離婁不見。」《西遊記》第六七回:「黑雲漠漠遮星漢,燈火無光遍地幽。」
6.退隱的。如:「幽居」。晉.陶淵明〈命子詩〉:「鳳隱于林,幽人在丘。」
[動]
囚禁。如:「幽禁」。《荀子.王霸》:「官人失要則死,公侯失禮則幽。」
[名]
1.鬼神。《北史.卷二五.尉元傳》:「夫至孝通靈,至順感幽。」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炎風日搜攪,幽怪多冗長。」
2.參見「幽冥」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