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幽默 - 教育百科
ˋ
yōu m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mò
解釋:
  1. 形容事情、言行滑稽有趣或意味深長。§英humour
    【例】他為人幽默風趣,很有人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幽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風趣、詼諧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mò
解釋:
1.寂靜無聲。《楚辭.屈原.九章.懷沙》:「眴兮杳杳,孔靜幽默。」唐.柳宗元〈閔生賦〉:「合喙而隱志兮,幽默以待盡。」
2.一種詼諧風趣而充滿機智、意味深長的辭令,可讓聽者發出會心一笑。為英語humour的音譯。如:「適度的幽默可以自娛娛人,增添生活情趣,增進人際關係。」「他巧用幽默的言談,輕鬆化解了讓人難堪的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幽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mour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日常語言中,說一個人很幽默,意思是這個人令人愉快。一個人利用語言或動作讓人產生會心的愉悅就是「幽默」;而幽默所表現的是切合情境,用雋永風趣的言辭使人覺得有出乎意表的新鮮而有趣。
  心理學家研究幽默,主要是因為幽默是人所特有的能力和表現,對幽默的了解也就是對人類心理狀態的了解。但在哲學討論中,對幽默的探討主要著眼於對「語言」的了解及對意義理論(theories of meaning)的建構與批判。
  語言的用法通常受規則的約束,不受規則約束的語言表達方式通常不能達意、沒有溝通的效果。但幽默的產生通常不遵循語言所固有的規則,但卻有達意及溝通、乃至讓人愉悅的效果;於是可以由幽默的事例來了解語言實際運用的情形。此外,幽默的內容通常牽涉到社會文化背景,透過對幽默的探討,對語言及社會文化間的關係可以有進一步的認識。
  在意義理論這個課題上,一方面傳統的意義理論認為一個語句可以切割成字或詞,而一個語句的意義就繫諸於其組成字或詞的意義;另一方面,傳統意義理論主張語言之所以有意義在於語言表現了我們所居世界的客觀事實。但透過對幽默的研究,很多哲學家及語言學家卻發現傳統意義理論中的主張無法經得起考驗;他們認為語言之所以產生意義與人類的生活方式(forms of life)及人類處理經驗的方式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幽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