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度數 - 教育百科
ˋ
ˋ
dù s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 shù
解釋:
  1. 以度為單位計量而得的數目。如用水量、用電量、氣溫等度量後所得的度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度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 shù
解釋:
1.以度為單位的計量數目。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何故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各有度數,移動不均?」《鏡花緣》第五七回:「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要候甚麼『度數』,又是甚麼『課上孤虛』,以致耽擱至今,真是養癰成患。」
2.標準、規則。《商君書.錯法》:「法無度數而事日煩,則法立而治亂矣。」《宋史.卷二六二.列傳・劉溫叟》:「儒者泥古,致詳於形名度數間,而不知清濁輕重之用。」
3.器量、胸襟。《三國志.卷六.魏書.董二袁劉傳.袁紹》:「太祖乃還救譚,十月至黎陽。」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仁君度數弘廣,綽然有餘,當以大包小,以優容劣。」
4.道理。《韓非子.難一》:「君有道,則臣盡力而姦不生;無道,則臣上塞主明而下成私。管仲非明此度數於桓公也,使去豎刁,一豎刁又至,非絶姦之道也。」《朱子語類.卷八七.禮四.小戴禮》:「他只是說人做這箇去合那天之度數。」
5.測算。《清史稿.卷一○七.選舉志二》:「六年,議於同文館內添設算學館。時京僚瞢於時務,謗讟繁興,原疏排斥眾議,言之剴切。謂:『西人製器之法,無不由度數而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度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gree
作者: 曾瑞媛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邦舞譜符號。此系統中,動作時間的長短以符號的長短表示,而動作的大小:如彎曲的幅度或是延展的動作,則是使用不同符號標示。這些符號簡單地將動作分類為窄和寬,但在符號的使用上,卻因動作的不同可將窄和寬做為其他解釋,例如 的符號放置於支撐時可代表小或短的步伐;將 的符號置放於姿勢長格時它可代表四肢的彎曲,這些符號可依照動作大小分為不同度數,總共有六種度數:1度、2度、3度、4度、5度、6度,伸展亦有六種度數:1度、2度、3度、4度、5度、6度。
參照:
Ann Hutchinson《Labanotation: The System of Analyzing and Recording Movement》197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度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度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