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座標轉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nsformation of coordinates
作者: 簡秋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三度空間中,任意三個線性獨立之非零向量,均可作為三度向量空間之座標軸。若給定一座標系統,空間上任意某一向量均存在惟一之表示方法,寫為:
   a=m1e1+m2e2+m3e3
  式中,a表空間任意非零向量;m1、m2和m3表示不全為零之常數;e1、e2和e3則為單位長度之三個獨立向量。若為卡氏直角座標系,則e1、e2和e3即分別為i、j和k。
  假若選用之座標軸為三個互相垂直之單位向量,且假設某一向量可以用二組不同的垂直座標系統表示,寫為:
   a=a1e1+a2e2+a3e3
  和
   a=a'1e'1+a'2e'2+a'3e'3
  而座標系統(e1,e2,e3)與(e'1,e'2,e'3)之間的座標轉換關係式為:
   e'1=a11e1+a12e2+a13e3,
   e'2=a21e1+a22e2+a23e3,
   e'3=a31e1+a32e2+a33e3
  以上三式可以註標表示為:
   e'i=aijej
  式中,αij為向量e'i及ej夾角之餘弦函數,即αij=cosθij,稱為轉換係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座標轉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