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庸人 - 教育百科
ˊ
yōng r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ng rén
解釋:
平凡的人。《戰國策.趙策三》:「始以先生為庸人,吾乃今日而知先生為天下之士也。」《儒林外史》第八回:「成敗論人,固是庸人之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庸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庸人」是指平庸而沒有定見,行動沒有一定的方向,做事沒有條埋,當然更不知道追尋埋想人格的人。〔韓詩外傳.卷四〕有一段描述庸人說:所謂庸人,講不出合乎義理的善言,不明瞭古代望王的禮法;行動或做事時不知道該特別著力的要點,不知道該朝那個方向把自己定位下來;每天在事物間猶豫不決,不知道該重視那一項;不懂得應該選擇賢人善士,好好追隨他們,總是順著外在的風向擺動,不知道要走向何處;六神無主,情緒起伏不定,愈來愈缺乏理智,而無法回復,因此言行作為常出差錯,傷害到自己,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會損害到自己的名聲。由這段描述來看,一個人是不是庸人,就看他是否能辨別是非善惡,立定志向,從經驗中增加智慧和理性,以追尋理想。因為從古到今,以至眼前有許多可以做模範的人,若不知道如何選擇,就會三心二意;或者只知羨慕別人,而不知從何做起,朝三暮四,隨波逐流,反而成為渾渾噩噩,不但毫無成就,連自己身體和名譽都保持不住,自然不能出人頭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庸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