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廖添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ao T'ien Ting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曲名,馬水龍作曲,林懷民編舞,1979年受雲門舞集委託創作,同年於臺北市國父紀念館首演,由雲門舞集擔綱演出。本曲之基本構思,故事背景以及劇情內涵均來自臺灣民間流傳相當廣,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綽號「神影無蹤」── 廖添丁的俠義故事,廖添丁雖然生長於困阨絕頂的環境,卻能憑著堅強的意志,成就一身武功,抑強扶弱,處處與日本人及土紳劣豪為敵,以一區區小民發揮無比濃烈的民族意識和愛國心,也正因為如此,日本人視他為眼中釘,欲除之為快。本曲配器形式以二管編制為主幹 ──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長笛、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法國號、小號、伸縮號、低音號,再加上為數不少的中國傳統樂器 ── 大廣弦、笛、簫、班鼓、堂鼓、大鑼、風鑼、小鑼、杖鼓、大鈸、小鈸、木魚、銅磬等,表現濃厚的民族風格與色彩。序幕依劇情所需以連樂章形式處理,序曲採AB二段體形式,是一個可以獨立的樂章,從廖添丁出現至落幕,也是一個完整的樂章,曲式是ABCD四段體的組合。第一幕 ── 大稻埕夜巷,以組曲形式組成,共有四段:一、藝妲之舞,二、廖添丁之舞,三、警佐與劣紳,四、打鬥之舞;第二幕霞海城隍廟會 ── 以民俗的祭典為背景,採用組曲形式表達每一段多采多姿的曲趣:一、城隍廟前,二、少女之舞,三、旱船之舞,四、八家將之舞,五、媽祖進廟式;第三幕淡水河畔 ── 以淡水河畔為背景,用連樂章形式表達劇情,整曲一氣呵成,依序是:一、淡水河畔,二、添丁與群眾,三、雨中行;第四幕遇難 ── 背景在城隍廟前的廣場,以獨立樂章形式加上終曲,簡潔有力地表達出整個舞劇的結局。全曲將舞蹈的特質融入音樂,使音樂與舞蹈臻於時空吻合的另一層面 ── 藝術的最高境界。1986年由瓦雷格指揮捷克布拉格交響樂團錄製雷射唱片,上揚有聲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發行。
參照:
《從舞劇廖添丁論舞樂的創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廖添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