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廣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ǎng bò
解釋:
  1. 廣泛傳播。
    【例】這種小事,他也到處去廣播,真無聊!
  2. 一種利用音波與電波傳達訊息的大眾傳播媒介。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泛指聲音與影像的傳播;狹義則單指聲音的傳播。
    【例】善用廣播媒體做廣告,可以打響品牌的知名度。
  3. 指以音波方式傳送出來的廣播節目。
    【例】他一邊看書,一邊聽廣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廣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ǎng bò
解釋:
1.普遍施予。《三國志.卷四六.吳書.孫策傳》:「曹公表策為討逆將軍,封為吳侯。」裴松之注引《吳錄》載策上表謝曰:「陛下廣播高澤,不遺細節,以臣襲爵,兼典名郡。」
2.廣泛傳播。如:「這種小事,他也到處去廣播,真無聊!」
3.利用音波與電波為人類服務的一種大眾傳播媒介,有調幅廣播和調頻廣播兩大類。
4.以廣播方式傳送出來的節目。如:「聽廣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廣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cas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在數據通信中,同時將資訊傳播到許多站的一種通信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廣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casting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依據字面上的意思,廣播就是「廣為傳播」。〔中華民國廣播電視法〕將廣播定義為:「指以無線電或有線電傳播聲音,藉供公眾直接之收聽。」基本上指的就是收音機廣播,而且包含以無線電與有線電兩種訊號的傳送方式。但是英文broadcasting這個字,則用來泛指運用無線電波傳遞聲音、影像、數據等訊號,供社會大眾直接收受的行為,所以涵蓋收音機廣播、電視廣播、無線電讀(或電傳視訊,teletext);甚至從太空衛星轉播微波訊號,供接收訂戶直接收受使用的直播衛星服務(direct broadcast satellite service),都在此列。綜上所述,當代廣播有兩個最基本的界定,一是指運用無線電波傳遞訊號,二是這些訊號是能被社會大眾直接收受。
  廣播使用無線電波傳遞訊號,而無線電波在空中來去,因此就如同空氣、土地與水等,被認定是一種公共財產(public goods)或稱為公共資源,所有權是由社會大眾所共享,使用這些無線電波來傳播訊息的人,只是接受公眾的委託來運用這個資源為大家提供服務,所以被視為是「公眾信託」(public trust),而有必須接受公眾監督與管理,以及服務公共利益(to serve the public interest)的哲理產生,是為世界各民主國家對於廣播事業與媒介的基本信念。又因為無線電波在空中四射,若不善加規劃與管理,會造成電波訊號的相互干擾,而且它涵蓋廣泛,行進速度極快,更能穿牆入室,深入人們的生活,世界各國對於無線電廣播都有比較謹慎與明確的管理措施。
  廣播是當代電子傳播媒體的基礎,無論是收音機廣播,或是電視廣播,共有的特性是:
  1.速度快:無線電波每秒鐘行進速度為3×108公尺,可以繞地球三圈半。
  2. 涵蓋廣:無線電波一經發射,即向四方擴散,雖有若干物理限制。卻是能在最短時間內,涵蓋最大面積的傳播媒界。
  3.不受空間限制:無線電波行進不受疆界或政治領域的限制,更能穿牆過壁、登堂入室,或翻山越嶺、跨洋過海,所以成為跨國傳播或國際傳播的利器。
  4.訊號易得:無線電波訊號在空中四射,只要在涵蓋區域內,無論室內、室外、任何地點,都可以收受。
  5.使用不受教育程度限制:任何人只要具備聽覺與視覺能力,就可以收聽廣播或收看電視,從搖床中的小嬰兒,到蒼蒼白髮的老人家,無論什麼教育程度,都可以享用廣播與電視服務。
  6.頻道有限:由於科技發展與無線電波物理特性的限制,無線電波本來就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但為了避免相鄰頻道間的干擾,有時必須將頻道錯開使用,結果能用的頻道就更為有限。
  7.單向傳播的限制:由於科技與成本的限制,廣播與電視仍是以電臺對大眾的單向傳播為主,如同其他的大眾傳播媒介,較難提供即時的雙向互動;但近年來因為電話網路的充分運用,帶動「叩應節目」(Call-In)的互動呈現方式的風潮,已使廣播服務逐漸脫離單向傳播的限制,表現出電子傳播媒介的另一種優勢。
  當我們按廣播電視法將廣播界定為收音機廣播時,可以就其電波頻段及載波調變的方式,區分為調幅廣播與調頻廣播。所謂調幅廣播,指電臺藉改變無線電波的振盪幅度,來達到載送聲音電波的目的,頻段屬於中頻(medium frequency)的540千赫到1605千赫,每個電臺頻道占10千赫,頻道與頻道間要保持30千赫的間隔,避免干擾;主要是透過天線鐵塔來發射天波(sky wave),與埋在天線鐵塔四週呈幅射狀的地線網來發射地波(ground wave)。調幅廣播因為頻道較狹窄,能承載的聲音訊號有限,加上地波易受地形干擾與被地球表面吸收,天波則因電離層反射時產生雜訊與衰落(fading),故聲音品質較差,但是能涵蓋比較廣大的區域。而調頻廣播,則指電臺改變無線電波的振盪頻率,來達成載送聲音電波到遠處的目的,頻段屬於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的88兆赫到108兆赫,夾在電視第六與第七頻道之間,每個電臺頻道可用200千赫,相當寬廣,所以可以畫分為左、右頻道來作立體聲的播音,剩下的部分還可以用來作「副載波服務」。調頻廣播使用的無線電波因為頻率較高,成為直線式的行進方式,而且波長較短,易受阻隔,因此要在高處發射,才能到達較遠的距離,否則就要藉助中繼系統與轉播系統的協助。立體聲的播音能力,加上直射波不受任何干擾,調頻廣播的音質受到肯定,使它成為播送音樂或聽覺享受節目的利器。
  廣播因為市場的競爭,近年多走向分眾區隔的訴求與服務,而調頻廣播的「副載波服務」多係針對特定分眾而為,故形成所謂的「窄播 」(narrowcasting)服務,與昔日廣泛的播音(broadcast)服務成對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廣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廣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廣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放送播送廣播 相關客家語 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