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廬山 - 教育百科
ˊ
lú sh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 shān
解釋:
  1. 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南方的山脈。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尺。鄱陽湖、長江之濱,三面臨水,西連陸地。萬壑千巖,飛瀑流泉,林木蔥蘢,煙雲瀰漫。中有白鹿洞、墨池、玉淵、秀峰、三疊泉等名勝,西北有牯嶺,為著名避暑勝地,亦為歷史文化名山。相傳周武王時,有匡俗兄弟七人結廬此山,後登仙而去,徒留空廬而得名;一說以廬江得名,故稱。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世界文化遺產。
    【例】『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為蘇東坡傳誦千古的名句,寫盡廬山的雄奇險秀。 △廬阜、匡盧、匡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廬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 shān
解釋:
山名。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南。三面臨水,西臨陸地,萬壑千巖,煙雲瀰漫。中有白鹿洞、墨池、玉淵等名勝,西北有牯嶺,為避暑勝地。相傳周武王時,有匡俗兄弟七人結廬此山,後登仙而去,徒留空廬而得名;一說以廬江得名。也稱為「廬阜」、「匡盧」、「匡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廬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ôo-san
屬性: 附-地名-山脈
解釋:
  1. 附錄-地名-山脈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廬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