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弁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2 畫 = 5 b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解釋:
  1. 古代男子所戴的帽子。
    【例】皮弁 ◎
  2. 古時候的一種低級軍官,或軍官的侍從。
    【例】武弁、馬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解釋:
[名]
1.古代男子所戴的帽子。《文選.曹植.七啟》:「冠皮弁,被文裘。」《文選.顏延年.皇太子釋奠會作詩》:「肴乾酒澄,端服整弁。」
2.古時候的一種低級軍官,或軍官的侍從。如:「武弁」、「馬弁」。《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傳下將令,叫各弁在轅門聽候。」
3.姓。如春秋時魯國有弁嚴子,明代有弁志中。
[形]
驚懼、害怕。《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乃壬午餔時,有列風雷雨發屋折木之變,予甚弁焉!予甚栗焉!予甚恐焉!」唐.顏師古.注:「弁,疾也。一曰弁,撫手也,言驚懼也。」
[動]
1.置放。指放在前面或上面。清.龔自珍〈送徐鐵孫序〉:「乃書是言,以弁君之詩之耑。」
2.以手搏擊。《漢書.卷七○.甘延壽傳》:「試弁,為期鬥,以材力愛幸。」顏師古注引孟康曰:「弁,手搏。」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
解釋:
[形]
樂、歡樂。《詩經.小雅.小弁》:「弁彼鸒斯,歸飛提提。」漢.毛亨.傳:「弁,樂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