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弊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1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欺詐作假的不法行為。如:「舞弊」、「作弊」。
  2. 害處、缺點。與「利」相對。如:「弊病」、「弊端」、「利弊相參」、「興利除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害處、毛病。
    【例】有利無弊、興利除弊
  2. 不合法、不正當的事。
    【例】作弊、營私舞弊
  3. 疲困。
    【例】疲弊、困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害處、毛病。如:「有利無弊」、「興利除弊」。《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兩虎相與鬥而駑犬受其弊,不如善楚。」宋.蘇洵〈六國論〉:「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2.欺詐蒙騙、奸偽非法的事。如:「作弊」、「營私舞弊」。《紅樓夢》第一四回:「如這些無頭緒,荒亂推託偷閒竊取等弊,次日一概都蠲。」
[形]
疲困。《文選.諸葛亮.出師表》:「益州罷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宋.蘇軾〈留侯論〉:「高祖忍之,養其全鋒,以待其弊。」
[動]
敗、衰敗。《楚辭.屈原.天問》:「胡終弊于有扈,牧夫牛羊?」宋.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自東漢以來,道喪文弊,異端並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piah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