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弔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 畫 = 4 di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祭拜死者。如:「弔祭」、「弔慰」。
  2. 慰問、撫慰。如:「哀弔」、「弔民伐罪」。
  3. 懷念、追思古人或往事。如:「憑弔」、「弔古」。
  4.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o
解釋:
  1. 祭奠死者或慰問遭遇不幸的人或團體。
    【例】弔唁、弔喪、哀弔
  2.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個制錢或一千個制錢的銅幣數為一弔;北平人稱一百文為「一弔」。
    【例】五弔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o
解釋:
[動]
1.祭奠死者。如:「弔唁」、「弔喪」。《莊子.至樂》:「莊子妻死,惠子弔之。」《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及渡湘水,為賦以弔屈原。」
2.慰問遭遇不幸的人或團體。《左傳.莊公十一年》:「秋,宋大水,公使弔焉。」唐.韓愈〈後廿九日復上書〉:「古之士,三月不仕則相弔。」
3.哀傷、憐憫。《詩經.檜風.匪風》:「顧瞻周道,中心弔兮。」漢.毛亨.傳:「弔,傷也。」《左傳.襄公十四年》:「有君不弔,有臣不敏。」晉.杜預.注:「弔,恤也。」
4.求取、提取。同「吊」。漢.王充《論衡.自紀》:「不鬻智以干祿,不辭爵以弔名。」《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監中弔出盧柟主僕,徑去檢驗鈕成尸首。」
[名]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個制錢或值一千個制錢的銅幣數量為一弔;北平人稱一百文為「一弔」。《紅樓夢》第五七回:「前兒我悄悄的把綿衣服叫人當了幾弔錢盤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à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