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引子 - 教育百科
ˇ
˙
yǐn z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zi
解釋:
  1. 樂曲的開始,稱為「引子」。如南曲的引子在各折之前。
  2. 戲劇中,腳色出場時所唸的詞句,用來提示劇情或說明所扮演的身分,詞用韻語,通常都很簡短,偶爾有較長的,稱為「長引子」。
  3. 說書人於開講前用以引入正文的詩詞或小故事。亦指小說前導出正文的開頭部分。 △引首
  4. 泛指一般事物的開端或緣起的因素。
    【例】這個故事接龍遊戲就由我開頭作引子,底下情節大家接著說下去。
  5. 主藥以外的副藥。
    【例】這服藥須用蜂蜜做引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引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zi
解釋:
1.樂曲的開始,稱為「引子」。如南曲的引子在各折之前。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唱賺在京師日,有纏令、纏達;有引子、尾聲為纏令;引子後只以兩腔互迎,循環間用者,為纏達。」
2.戲劇中,角色出場時所唸的詞句,用來提示劇情或說明所扮演的身分,詞用韻語,通常都很簡短,偶爾有較長的,稱為「長引子」。
3.說書人於開講前用以引入正文的詩詞或小故事。亦指小說前導出正文的開頭部分。也作「引首」。
4.泛指一般事物的開端或緣起的因素。《紅樓夢》第六二回:「我們沒有多吃酒,不過是大家頑笑,將酒作個引子。」《文明小史》第四四回:「這個大菜館,不過借他做個引子,失本賺錢,都不計較。」
5.主藥以外的副藥。《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二折》:「婆婆,我要吃一服兒藥,可無引子,你去東莊裡姑姑家取些蜜來做引子。」《老殘遊記》第三回:「用的是生甘草、苦桔梗、牛蒡子、荊芥、防風、薄荷、辛夷、飛滑石八味藥,鮮荷梗做的引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引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媒介、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