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弘一 - 教育百科
ˊ
hóng y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yī
解釋:
近代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1880~1942)俗姓李,幼名文濤,又名廣侯,別號息霜,法名演音。原籍浙江平湖,生於天津。擅長於書畫、篆刻。曾留學日本,學習西畫和音樂,留日時名岸,號叔同。回國後在天津、浙江、南京等地學校任教。主編過《音樂小雜誌》、《文美雜誌》,兼樂曲創作。民國七年在杭州從虎跑寺了悟和尚出家,隔年於靈隱寺受具足戒。自此一改過去浪漫的生活,清苦自持,不收徒、不建寺,以弘揚《南山律》為畢生之志,創設南山律學院。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南山道祖略譜》等及《演講集》行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弘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文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弘一(1880~1942),民國僧人。俗姓李;幼名文濤,又名少侯,號叔同,又名成蹊,字息霜,其他別署甚多。原籍浙江平湖,生於天津。工詩文,又擅書畫篆刻。青年時留學日本,入上野美術專門學校,學習音樂及西洋繪畫,並創組春柳劇社,演出「茶花女」和「黑奴籲天錄」等,為我國新劇運動的開拓者。回國後在天津、浙江、南京各校任美術、音樂教師。又在上海與蘇曼殊、柳亞子、葉楚傖等組織文美會,並在陳英士主持的太平洋報主編副刊,編集名家書畫印稿。其後任教浙江兩級師範(後改名第一師範),教授音樂與圖畫共七載。
  民國七年(1918),三十九歲時,將一切書籍、字畫等物贈人,又將平生所雕金石封於西泠印社石壁間,建為印塚。歸禮了悟和尚,在西湖大慈山虎跑定慧寺出家;翌年在靈隱寺受具足戒,法名演音,號弘一。以後即往來浙江、上海、福建等地,講經弘法。民國十六年(1927)春,平息浙省執政當局的滅佛之議,以維護法門。民國二十五年(1936),向海外請藏經萬餘卷。民國三十一年(1942)十月示寂於泉州溫陵養老院,年六十三;靈骨分塔於泉州清源山與杭州虎跑寺。
  法師嘗慨歎,佛法之式微,源於僧綱不振,所以有宏揚律宗之大志。研究戒律,初學有部之律,後來則專弘南山律宗之義,並發願創設南山律學院。曾為養正院青年學僧定立「惜福、習勞、持戒、自尊」四條訓詞,在抗戰時,也曾提出「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之主張,憂國救民的熱忱,彌加堅定。平生不作住持,不開大座,不廣收門徒,不要名聞利養,唯以書法廣結佛緣。弘一本為多才多藝的全能藝術家,出家後諸藝俱捨,獨書法不廢,而且超凡絕俗,直造勝境,極盡平淡沖逸之致,允為近代之名家。
  法師一生之行誼,早年性情倜儻,儒雅翩翩,出家後則孤高耿介,苦行持戒,被譽為南山律宗的一代高僧。主要的佛學著作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四分律含注戒本講義〕、〔在家律要〕、〔南山道祖略譜〕、〔彌陀義疏擷錄〕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弘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