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弘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rěn
解釋:
唐朝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602~675)俗姓周,蘄州黃梅縣人,為中國禪宗第五祖。七歲從道信出家,後定居黃梅雙峰山東山寺,聚徒說法,世稱「東山法門」。著名的弟子有神秀、慧能、智詵等。有《最上乘論》傳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弘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郁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弘忍(602~675),隋唐僧人,生於隋文帝仁壽二年,卒於唐高宗上元二年;俗姓周,黃梅(今湖北黃梅)人,原籍潯陽(今江西九江)。去世的時間有咸亨三年(674)說、上元二年(675)說,相差一年;現取上元二年說,所以應生於隋文帝仁壽二年。
  弘忍七歲在廬山師從四祖道信學佛,十三歲時正式剃度為僧,道信「知其可教,便悉以其道授之」。永徽三年(651),道信傳法傳衣給他,同年九月道信圓寂,由弘忍承襲法席,後世稱他為禪宗五祖;當時他弘傳的道場名東山寺,他的禪學被稱為「東山法門」。
  中國禪宗從初祖到三祖,其門徒都行頭陀行(苦修),一衣一鉢,隨緣而往,不聚徒安居一處,但到了道信、弘忍時代,禪風改變;道信於唐武德初(618),入黃梅雙峰山,一住即三十多年,聚徒講習,弘忍後移居來山,又居二十年。這兩代禪徒都是住一處,過著傳體生活,把勞動當作禪門修行,「東山法門」遂因此名聞遐邇,形成中國禪學主流。〔楞伽師資記〕曾說:「則天曰:『若論修道,更不過東山法門。』」〔金唐文〕也記載:「天台止觀是一切經義,東山法門是一切佛乘。」由此可見弘忍時代禪門威望隆盛情形。
  「不立文字」、「頓悟」、「傳心」本是禪宗特色,但由於弘忍善巧化導、普遍傳授,使得自達摩祖師以來的禪法被明確提出,「東山」亦成為當時的修道中心。據傳顯慶五年(660),唐高宗曾派人召弘忍進京,而弘忍力辭不赴,於是帝只好派人送衣藥到山寺供養。
  禪宗至弘忍時,改用〔金剛經〕替代〔楞伽經〕,用作傳教經典。晚年,弘忍認為舂米僧徒慧能見解透達,遂捨其上座弟子神秀,將法衣傳給主張頓悟之說的慧能,並囑其南歸;自此,禪宗以神秀、慧能而分為北、南兩派,北主漸悟、南尚頓悟,各執一法。弘忍圓寂後 ,至唐代宗時,被說為「大滿禪師」。
  弘忍的禪學傳自道信,道信自說他的法門是依〔楞伽經〕以心法為宗,以及〔文殊般若經〕的一行三昧,弘忍繼承了道信的思想,為他的門下建立禪宗提供了理論根據。弘忍的著作未見記載,僅在〔楞伽師資記〕及〔宗鏡錄〕中散錄其法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弘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