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弟兄 - 教育百科
ˋ
dì xi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xiōng
解釋:
  1. 弟弟與哥哥。
    【例】他們弟兄兩人從小相依為命,感情濃厚。
  2. 對親密伙伴朋友的稱呼。
    【例】在過去的軍旅生涯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弟兄間彼此扶持成長的情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弟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xiong
解釋:
稱謂:(1)稱哥哥與弟弟。《管子.山至數》:「弟兄十人,分國為十,兄弟五人,分國為五。」《紅樓夢》第六四回:「原來賈璉、賈珍素日親密,又是弟兄,本可避忌之人,自來是不等通報的。」(2)稱弟弟。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我與那相識每會合,賓朋每同坐,都是些羊弟兄狗哥哥。」《紅樓夢》第五回:「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後入於正路,亦吾弟兄之幸矣。」(3)對親密伙伴朋友的稱呼。《水滸傳》第五○回:「這孫提轄是我弟兄,自幼與他他同師學藝。」《儒林外史》第三回:「現放著我這幾個弟兄在此,每人拿出幾十兩銀子借與周相公納監進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弟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