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彈指 - 教育百科
ˊ
ˇ
tán zh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n zhǐ
解釋:
  1. 捻彈手指作聲。
    【例】只見他一彈指,說:「好!事情就這樣決定了!」
  2. 比喻時間短暫,迅速流逝。
    【例】人生百年,彈指即逝,應善自珍惜。
  3. 比喻輕易、容易。
    【例】彈指可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彈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n zhǐ
解釋:
1.捻彈手指作聲。用以表示歡喜、許諾、警告等。原為印度風俗。後亦用來表示情緒激動。《南史.卷四五.王敬則傳》:「順帝泣而彈指:『唯願後身生生世世不復天王作因緣。』」《舊唐書.卷九一.敬暉傳》:「暉等既失政柄,受制於三思,暉每推床嗟惋,或彈指出血。」
2.比喻很短暫的時間。宋.普潤大師《翻譯名義集.時分.怛剎那》:「僧祇云:『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名一彈指。』」
3.比喻時間過的很快。《儒林外史》第一回:「彈指又過了三四年,王冕看書,心下也著實明白了。」
4.比喻輕易、容易。《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卻說周瑜、魯肅回寨,肅曰:『都督如何亦許玄德取南郡?』瑜曰:『吾彈指可得南郡,落得虛做人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彈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