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彎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19 畫 = 22 w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曲的、不直的。如:「彎曲」、「彎月」、「彎道」。
  2. 把物體或行進方向變為彎曲的。如:「彎腰」、「轉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ān
解釋:
  1. 屈曲。與「直」相對。
    【例】彎曲
  2. 使屈曲。
    【例】彎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ān
解釋:
[動]
1.引弓、開弓。唐.李白〈大獵賦〉:「擢倚天之劍,彎落月之弓。」
2.屈曲。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那壁廂鎖樹的怕彎著手,這壁廂攀欄的怕攧破了頭。」元.喬吉〈滿庭芳.秋江暮景〉詞:「臥御榻彎的腿疼,坐羊皮慣得身輕。」
3.停泊。通「灣」。《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這日將到大姑塘,風色大作。大爺吩咐急急收了口子,彎了船。」
[形]
曲折的、不直的。如:「彎路」。宋.王安石〈初夏即事〉詩:「石梁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西遊記》第五回:「彎弓硬弩雕翎箭,短棍蛇矛挾了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不直的、彎曲的。
    例如:九彎十八斡 káu uan tsa̍p-peh uat(九彎十八轉。指北宜公路一處著名的多彎路段。)
  2. [動] 轉、繞。
    例如:彎對山跤落來。Uan tuì suann-kha lo̍h--lâi. (繞到山腳下來。)
  3. [名] 轉彎處。
    例如:手彎 tshiú-uan(手肘窩)、跤彎 kha-uan(腳後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