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影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12 畫 = 15 yǐ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物體遮住光線所產生的形象。如:「影子」、「光影」。
  2. 人或物體的形象、痕跡。如:「蹤影」、「身影」、「攝影」。
  3. 仿照描寫。如:「影寫」、「影鈔」、「影印」。
  4. 電影的簡稱。如:「影評」、「影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影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g
解釋:
  1. 光線被遮擋所造成的陰暗形象。
    【例】人影、樹影、陰影
  2. 人物的形象或圖像。
    【例】攝影、背影、身影
  3. 仿照、描摹。
    【例】影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g
解釋:
[名]
1.光線被遮擋而造成的陰暗形象。如:「人影」、「樹影」、「陰影」。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2.人、物的形象或圖像。如:「攝影」、「背影」、「身影」。《水滸傳》第三一回:「寫了武松鄉貫、年甲、相模樣,畫影圖形,出三千貫信賞錢。」《紅樓夢》第三一回:「老太太和舅母那日想是纔拜了影回來。」
[動]
1.參見「影印」條。
2.仿照、描摹。如:「這篇小說是影了此一真人實事所寫成的。」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通變》:「漢之賦頌,影寫楚世。」
3.掩蔽、隱藏。《水滸傳》第一六回:「只見對面松林裡影著一個人,在那里舒頭探腦家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á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光線被遮擋而造成的陰暗處。
    例如:烏影 oo-iánn(黑影)。
  2. [名] 人、物品等的形象或圖像。
    例如:形影 hîng-iánn、影片 iánn-phìnn。
  3. [代] 用來代替人或事、物的稱呼。
    例如:最近攏無看著伊的影。Tsuè-kīn lóng bô khuànn-tio̍h i ê iánn. (最近都沒看到他的人。);有影無?Ū-iánn--bô?(有這回事嗎?)
  4. [動] 看一眼、注意一下。
    例如:伊出門的時我有影著。I tshut-mn̂g ê sî guá ū iánn--tio̍h. (他出門時我有注意一下。);我咧無閒,囡仔你共我影一下。Guá teh bô-îng, gín-á lí kā guá iánn--tsi̍t-ē. (我在忙,孩子你幫我看一下。);報紙借我影一下。Pò-tsuá tsioh guá iánn--tsi̍t-ē. (報紙借我看一下。)
  5. [名] 攝影器材拍攝的影像。
    例如:影像 iánn-siōng、影片 iánn-phìnn、電影 tiān-iánn。
音讀: í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