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影印 - 教育百科
ˇ
ˋ
yǐng yì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g yìn
解釋:
  1. 將圖片文字直接經由影印機或照相印板複製。
    【例】祕書影印好資料,分給參加會議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影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g yìn
解釋:
將圖片文字直接經由影印機或照相複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影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otocopying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影印泛指正式製版印刷之外的各種文件複製技術,在傳統上它又可分為影印(Copying)及複印(Duplicating)2種。前者利用攝影原理或其他技術作原件的直接複製,製作量少且單價高,多用於少量拷貝的複製。後者則係先行製作一分中間母片(Intermediate Master),再利用該母片複製所需的拷貝,製作量較大且單價較低,多用於需大量拷貝的複製。近年來由於影印的技術發展快速,不但複製的單價隆低,且複製速度較先前快速許多,也經常用於大量拷貝的複製之用。相對的,複印技術的發展使其也可用於較低成本的少量拷貝複製用途之上,二者的界分不用往常那麼明確。
  一般而言,影印的技術有4種,依其發展的順序依次為:(1)攝影方式;(2)氨顯影方式(Diazo Process);(3)熱感應方式(Thermographic Process);及(4)靜電式(Electrostatic)。由於前3者需用特殊的材料複製原稿,成本較高,而靜電式影印可用普通紙直接影印,因此晚近的影印機均以靜電式的原理作為其複製的技術。
  由於早期的靜電式普通紙影印技術是由全錄(Xerox)公司所發展出來的,因此Xerox幾乎成為此種影印技術的代名詞,而此類方式所複製的文件也常被稱為Xerox Copies。該種影印係利用一覆滿硒(Selenium)作為光導體(Photoconductor)的轉筒(Drum)承接原稿的影像,當原稿透過鏡頭投射在轉筒上時,原稿上無影像部分會透光使轉筒上相對位置的晒感應,而使該部位的電荷消失,留下影像部位仍保持充電狀態。在轉筒繼績轉動時,該等部位便會接受細碳粉(Carbon Powder),再將碳粉轉印至紙上,透過一加熱之過程使之溶解並固定於紙上,完成影印的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影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影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影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ánn-ì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將圖片、文字直接經由影印機或者照相複製。
    例如:毋免抄啦,提去影印較緊。M̄-bián tshau--lah, the̍h-khì iánn-ìn khah kín. (不用抄啦,拿去影印比較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影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影印 相關客家語 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