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待價而沽 - 教育百科
ˋ
ˋ
ˊ
dài jià ér g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jià ér gū
解釋:
  1. 比喻人懷才能,等待為世所用的機會。語本《論語.子罕》。
    【例】他滿腹才學,隱居市中,待價而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待價而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jià ér gū
解釋:
語本《論語.子罕》:「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比喻人等待機會,為世所用。如:「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待價而沽,期望能找一份好工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待價而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ài jià ér gū
釋義:
等待較好的價錢才賣出。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語本《論語.子罕》。後亦用「待價而沽」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典源:
《論語.子罕》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櫝1>而藏諸?求善賈2>而沽諸?」子曰:「沽3>之哉!沽之哉!我待賈4>者也。」 〔注解〕 (1) 韞櫝:音ㄩㄣˋ ㄉㄨˊ,收藏在木匣裡。 (2) 賈:音ㄐ|ㄚˋ,通「價」。 (3) 沽:音ㄍㄨ,買。 (4) 待賈:等待高價出售。比喻等待時機出仕做官。賈,音ㄐ|ㄚˋ,通「價」。
典故說明:
「待價而沽」原作「善賈而沽」。子貢是孔子眾多弟子之一,春秋衛國人,善於經商,並且口才極佳。他一直覺得自己的老師學問好,又具才幹,像現在這樣被埋沒實在太可惜了,應該投靠一個賢能君主以一展長才。於是他問孔子:「有塊美玉在這裡,您認為應該找個木匣子把它收藏起來,還是求個好價錢賣了呢?」孔子一聽就明白子貢話中所指,便回答:「賣了吧!賣了吧!我是在等有人出高價呢!」這段師生對答中,是把懷才不遇的孔子比喻成美玉,把期待中的賢能君主比喻成識貨的好商人。孔子為了尋找願意出高價的人,花費了十三年周遊列國,直到六十八歲那年才放棄希望,返回故鄉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後來「待價而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後亦用來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等待良機,為世所用。&比喻商品等待買主出高價買下。
使用類別
用在「待人賞識」的表述上。&用在「等待出售」的表述上。
例句
  1. 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待價而沽,期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2. 我看他不是真隱居,是在待價而沽,希望有人能欣賞他。
  3. 你不能因才華出眾,就只想著待價而沽,機會需要及時把握。
  4. 這幾件古物是無價之寶,豈能待價而沽?
  5. 這些都是限量生產,準備待價而沽的商品。
  6. 船一入港,漁獲便被送到魚市,待價而沽。
  7. 這幅新發現的畢卡索畫作正在拍賣會上待價而沽,相信會引起競標熱潮。
書證:
01.宋.楊時〈謝楚大夫啟〉:「公論一廢,私謁肆行,待價而沽,顧連城而莫售。」
02.明.馮惟敏〈端正好.不圖名〉套:「不圖名,非干祿,無心也待價而沽。」
03.明.李贄《續焚書.卷一.與焦弱侯太史》:「待價而沽,不欲求售者,以天下之無豪傑也。」
04.清.李伯元《南亭筆記》卷一○:「某年除夕,(吳大澂)忽書春聯若干副,待價而沽。」
辨識:
近義成語
待價藏珠蘊奇待價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待價而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