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冊的著作。如:「書本」、「書籍」、「圖書」、「教科書」、「線裝書」、「百科全書」。
信。如:「家書」、「書信」。
文件。如:「證明書」、「申請書」。
寫。如:「書寫」、「振筆疾書」。
字體。如:「楷書」、「草書」、「行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如:「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部分。表示數量大。如:「很多」、「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
經常、常常。如:「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不可多得」。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多謝」、「好得多」、「快得多」。
有餘。如:「一年多」、「十萬多人」。
過分、不必要。如:「多疑」、「多心」、「多管閒事」、「多此一舉」。
超出、勝過。如:「多出來」、「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
表示疑問。如:「你有多高?」、「你家離學校多遠?」
數目大於「二」的。如:「多邊形」、「多年生草本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很冷」、「很好」。
大同小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同小異」的典源本於《莊子.天下》篇提到惠施的一段話。惠施是戰國名家的代表人物,名家就是邏輯學家,他們的學說很計較邏輯的是非,這一點和莊子超脫逍遙的見解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莊子常借惠子的見解來作反例。〈天下〉篇引用惠子這一段話的大意是這樣的:惠施知識雖然很廣博,讀過很多書,但也因此,所知道的道理駁雜,發表的見解也有所不妥。例如他曾分析物的大小同異的觀念:「最大的標準是無法再找出更大的空間了,我們可以稱它為「大一」;最小的標準是無法再找出更小的空間了,我們可以稱它為「小一」。但是這二者是可以互換的。例如「無厚」,既然沒有厚度,應該很小,但我也可以說它像千里一樣地大。再例如天高地卑,我也可以說天如...
書寫障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寫障礙(Dysgraphia or agraphia)是一種以手寫字所產生的學習不利現象,跟閱讀能力或是智力障礙無關。書寫障礙者通常還是可以寫字,但是缺乏某些精細動作技巧,例如勝任綁鞋帶等任務有困難。他們通常也缺乏基礎的拼音技巧,例如對於英文字母p, q, b, and d,以及中文注音符號的辨識有困難。在書面上構文時經常會寫錯字。問題會在在幼童時期逐漸接觸書寫時會浮現,可能會出現不合適的字體大小跟空間配置,或者如果沒有提醒的狀況之下會寫錯或拼錯字。通常這類的書寫障礙可能也會合併其他學習障礙。也不見得會有其他社交或是上課的問題。書寫障礙也可能在妥瑞氏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是如亞斯柏格等自閉症...
堆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層一層的堆積起來。如:「他桌上堆疊著很多書。」
飽讀詩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過很多書,很有學問。如:「他自幼飽讀詩書,學問淵博。」《鏡花緣》第六四回:「原來這卞濱表字渭仙,乃淮南道廣陵人氏。自幼飽讀詩書,由進士歷官至禮部尚書,世代書香,家資巨富,本地人都稱他卞萬頃。」
小異大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以莊子常借惠子的見解來作反例。〈天下〉篇引用惠子這一段話的大意是這樣的:惠施知識雖然很廣博,讀過很多書,但也因此,所知道的道理駁雜,發表的見解也有所不妥。例如他曾分析物的大小同異的觀念:「最大的標準是無法再找出更大的空間了,我們可以稱它為「大一」;最小的標準是無法再找出更小的空間了,我們可以稱它為「小一」。但是這二者是可以互換的。例如「無厚」,既然沒有厚度,應該很小,但我也可以說它像千里一樣地大。再例如天高地卑,我也可以說天如地卑;山高澤低,我也可以說山如澤低;日正當中,我也可以說日正西斜;物剛出生,我也可以說物剛死亡。可見萬物之間,如果從「異」的角度看,大部分同,卻存在有些不同,我們可以...
讀書破萬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讀完一萬卷書。形容讀過很多書。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八出》:「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前程事業,豈期中路惹災迍。」
吳淡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好。別以為她的書讀來都很輕鬆,其實她的文字在回轉間卻有巧妙的運筆;二是她的文學底子很厚,因為她看了很多書;第三是她的作品總是言之有物。責任編輯:張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