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來居上 - 教育百科
ˋ
ˊ
ˋ
hòu lái jū sh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lái jū shàng
解釋:
  1. 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反而置於上方。用來諷刺用人不當,使新進者位居舊臣之上。語本《史記.汲黯列傳》。後多用以讚揚晚輩的成就超越前輩,或新事物勝過舊事物。
    【例】這場馬拉松競賽,他以後來居上之勢勇奪冠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後來居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lái jū shàng
解釋:
本指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放置在上面。語本《淮南子.繆稱》:「故聖人不為物先,而常制之其類,若積薪樵,後者在上。」後用以諷刺用人不當,使新進之人位居舊臣之上。清.李漁《風箏誤》第三齣:「衾裯同抱甘誰讓,寵盛處,後來居上。」也用以讚揚後人的成就超越前人。或落後的人超過領先的人。如:「這次馬拉松賽跑,她以後來居上之姿,勇奪冠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後來居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lái jū shàng
釋義:
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反而在上面。指用人時,資格淺的人反而居上位。#語本《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後用「後來居上」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
△「青出於藍」
典源:
#《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1>始黯列為九卿,而公孫弘、張湯為小吏。及弘、湯稍益貴,與黯同位,黯又非毀弘、湯等。已而弘至丞相,封為侯;湯至御史大夫;故黯時丞相史皆與黯同列,或尊用過之。黯2>褊心3>,不能無少望4>,見上5>,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上默然。有閒,黯罷,上曰:「人果不可以無學,觀黯之言也日益甚。」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淮南子.繆稱》。 (2) 黯:汲黯,字長孺,西漢濮陽人,生卒年不詳。性剛直,守節死義,直言極諫,甚為武帝所敬憚。 (3) 褊心:心胸狹窄,且性情急躁。褊,音ㄅ|ㄢˇ。 (4) 望:怨恨。 (5) 上:皇帝。此指漢武帝。〔參考資料〕 《淮南子.繆稱》老子學商容,見舌而知守柔矣;列子學壺子,觀景柱而知持後矣。故聖人不為物先,而常制之其類,若積薪樵,後者在上。人以義愛,以黨群,以群強,是故德之所施者博,則威之所行者遠,義之所加者淺,則武之制者小矣。
典故說明:
據《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載,漢武帝時,有位叫汲黯的大臣,他的個性剛強,說話很直,有不滿的地方就對皇帝直言勸諫,毫不隱藏,武帝因此不太喜歡他,將他外調到東海去做官。後來,因為他在當地的政績很好,武帝又將他調回宮中做大官。但他直言不諱的個性仍然不改,加上性情急躁,很容易得罪人,因此一直無法高升。反觀其他大臣,像公孫弘、張湯等人,原本是位在汲黯之下的小官,但因懂得討皇帝的歡心,仕途平步青雲,一路做到了丞相、御史大夫,官位超越了他。汲黯因此心理很不平衡,見到武帝就說:「皇上您用人有如堆柴薪,後來的反而在上面。」抱怨武帝用人沒有先後次序。後來「後來居上」被用來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超越前者」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學棋雖然較我晚,卻後來居上,段數已比我高。
  2. 小李比我晚進公司,如今卻後來居上,成為我的上司。
  3. 原本我先出發,怎會被你後來居上,先到達目的地?
  4. 只要發揮實力,要在剩下的賽場中後來居上並不困難。
  5. 到達終點線時,不被看好的六號馬竟然後來居上,得到名次。
  6. 讓我們立下目標,不但要使產品趕上世界水準,還要後來居上。
  7. 放牛班的學生只要肯苦讀,也有機會後來居上,超過升學班的成績。
  8. 雖然我們起步較晚,但只要持續努力,相信一定可以後來居上的。
  9. 這家公司的業績所以能後來居上,主要就是他們重視人才,講究福利。
  10. 這家新工廠使用先進的生產技術,相信不久之後就能後來居上,成為同行的領導者。
書證:
01.《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源)
02.《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黎景熙》:「臣又聞之,為治之要,在於選舉。若差之毫釐,則有千里之失。後來居上,則致積薪之譏。」
03.清.李漁《風箏誤》第三齣:「衾裯同抱甘誰讓,寵盛處,後來居上。」
04.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使家家製曲,戶戶填詞,則無論〈白雪〉盈車,〈陽春〉遍世,淘金選玉者,未必不使後來居上,而覺糠粃在前。」
05.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四.灤陽續錄六》:「今老矣,久不預少年文酒之會,後來居上,又不知其為誰耶?」
06.清.沈起鳳《諧鐸.卷三.十姨廟》:「後來居上,大巫壓小巫矣。」
辨識:
近義成語
青出於藍後發先至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後來居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後發先至、青出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