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手 - 教育百科
ˋ
ˇ
hòu shǒ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shǒu
解釋:
1.接替人、繼承者。宋.王令〈賦黃任道韓幹馬〉詩:「生搜朔野空毛群,死斷世工無後手。」
2.比喻預留以為備用的財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雖然如此說,心裡多想他後手的東西,不敢沖撞,只是趕上前的討好。」
3.回扣、賄賂。指居間替人說合交易時,私自所扣下來的佣金。如:「聽說他從這次工程中,得到不少後手。」也作「背工」、「夾帳」。
4.比喻回旋、轉圜的餘地。如:「凡事須留後手。」
5.稱棋賽中處於被動的守方。《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到勝負已分,卻分說那一著是先手,所以贏;那一著是後手,所以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後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āu-tsh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剩餘。剩下來的。
    例如:後手賰無偌濟。Āu-tshiú tshun bô guā tsuē. (剩餘的不多了。)
  2. [名] 賄賂。用以行賄之物。
    例如:楔後手 seh-āu-tshiú(賄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後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背工、回扣、夾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