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設認知經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tacognitive Experience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後設認知經驗係指個人經由後設認知後所感受的情感、動機和經驗;這種經驗可以促使修正或監控知識,而產生自我調整能力。例如,個人感覺到學會某樣東西後,獲得知識的喜悅感便是一種後設認知經驗。因此後設認知經驗是個人在意識或半意識狀態下,直接對認知歷程作反應;是屬於此時此刻對認知活動的情緒反應。傅來福(J.H. Flavell)在一九七六年提出一個認知監控模式說明後設認知經驗與認知目標、認知行動、後設認知知識的覺知之間具有交互關係。因此,後設認知經驗即為個人從認知活動中,對認知目標的認識,採取認知行動及方法,形成後設認知知識的覺察與感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後設認知經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