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頭 - 教育百科
ˋ
˙
hòu to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tou
解釋:
  1. 空間、位置在後的。
    【例】他脖子後頭有一塊胎記。
  2. 次序在後面的部分。
    【例】好戲還在後頭,我們現在走不是太可惜了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後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後面 1.背面
相反詞: 前面、前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òu tou
解釋:
1.人體或物體背面靠後的部分。《儒林外史》第四五回:「對門這茶館後頭就是你們生員們寫狀子的行家,你要寫就進去寫。」《文明小史》第一六回:「誰知不是別事,乃是看見報後頭刻的戲目,今夜天仙戲園准演新編文武新戲鐵公雞。」
2.以後、將來。《紅樓夢》第七六回:「詩多韻險,也要鋪陳些纔是。縱有好的,且留在後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後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āu-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後面、以後。在時間、事情發展程序上的接續步驟。
    例如:咱後頭閣有偌濟錢猶未納?Lán āu-thâu koh ū guā-tsē tsînn iáu-buē la̍p? (我們後面還有多少錢還沒繳?)
  2. [名] 娘家。
    例如:後頭是好額人。In āu-thâu sī hó-gia̍h-lâng. (她娘家是有錢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後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尾後後尾後面後頭
相反詞 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