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徐幹 - 教育百科
ˊ
ˋ
xú g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ú gàn
解釋:
人名。(西元171~218)字偉長,三國魏北海(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人。博學能文,恬淡不仕,著有《中論》二十篇,及〈橘賦〉等數十篇。曹丕謂其:「辭義典雅,足傳於後。」為建安七子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徐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徐幹(171~218)字偉長,北海劇人(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東漢末年文學家、思想家;生於靈帝建寧四年,卒於獻帝建安二十三年。幹自幼發憤為學,博覽群書;靈帝末年,綱紀廢弛,風俗隳壞,世族子弟大多結黨營私,爭逐虛名,他則閉門自守,不隨波逐流,並以六經自娛。建安年間,曹操先後召授司空軍謀祭酒掾屬、五官將文學、臨菑侯文學;後因病辭職,曹操特加旌命表揚。不久,又授予上艾長,也因疾沒有上任。其人一生清玄體道,六行修備,聰識洽聞,操翰成章,為建安七子之一。著有〔中論〕二卷,上卷多論述處事原則和品德修養,下卷則論述君臣關係與為政之要,大都闡發儒家義理,而歸之於先王、孔、孟之道,是建安七子中唯一傳世的專著。
  徐幹認為人性雖有美質,卻兼有善惡,如珠之含礫,瑾之挾瑕,只是多少各有不同,優者取多,劣者取少。並主張人有上智、中才、下愚的差別:上智者,善多惡少;中才者,善惡相當;下愚者,善少惡多。但只要透過學習和教育,皆可提升人性的品質,所以他說:「人不學,則無有以懿德。」又說:「人雖有美質而不習道 ,則不為君子。」徐幹還認為人之初生,矇昧無知,好似處身於藏有許多知識瑰寶的暗室而看不見,教育有如陽光一般,照亮室中的瑰寶,使人洞見真理。因此,人若受了教育,就如登高而建旌,其所視者廣矣;又像順風而振鐸,其所聞者遠矣。可見他對教育的重視。
  在教育目的方面,徐幹主張首在「疏神達思,怡情理性」,進而「成德立行」,終至於「聖人」之境。關於教育內容,則推崇〔周禮〕之「鄉三物」和「六籍」,以培養德才兼備之君子。在教育方法上,徐幹更提出以下觀點:
  1.因勢利導:主張應根據學生心志、器量、反應的差異,採用不同的方式加以曉解,亦即「導人必因性」,同時不要過分超出學生的能力,貴在自得,才能收效。他說:「故君子之與人言也,使辭足以達其知慮之所至,事足以合其性情之所安,弗過其任而強牽制也。」
  2.行以求知:主張經由實際行動以求取知識,認為「倚立而思遠,不如速行之必至也;矯首而徇飛,不如修翼之必獲也;孤居而願智,不如務學之必達也」。強調行動是獲得真知的基礎。
  3.堅定意志:主張為學貴在立志,並加以堅持不懈。他說:「志者,學之帥也。」同時認為人若意志不堅,則雖有英才,也不會有所成就,所以「學者不患才之不贍;而患志之不立」,是故「君子必立志」。
  徐幹不但承襲先聖道統,並且在思想領域方面多所創建;其人文德俱優,堪為當時天下士子之表率,他基於端正世俗所發出的針砭,實乃東漢頹風下的暮鼓晨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徐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