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得道多助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é dào duō zhù
解釋:
站在正義的一方行事,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幫助。《孟子.公孫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得道多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雪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得道多助」出於〔孟子.公孫丑下〕;是孟子強調「人和」貴於「天時」和「地利」的說法,認為君王如果能深得民心就可以得到天下。孟子在文中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則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谿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就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的重要性來說,孟子排列的順序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由此申述「民和為貴,貴於天地」的主張。孟子認為一個有道的仁君,不以疆界來限制人民,而是用仁德來懷柔人民;不仰賴高山深澗等險阻,而是依靠道德仁惠來鞏固國家;不憑藉堅利的兵器盔甲,而是仰仗道德來威服天下。所以一個以正道治國的君王,自然獲得多數人民的擁戴;一個昏庸失道的君王,就沒有人會去擁戴他;若昏庸無道到了極點,就會落到眾叛親離的地步。而那些深得民心的君主,因為受人民愛戴,所以全天下的人民都會去歸附順服他。用這種全天下人民歸順的力量,去攻打那些眾叛親離的無道昏君,當然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以,行正道、得民心的君主,不戰則已,一戰必定獲勝。可知深得民心支持,是君主欲得天下、永保國祚的祕訣,因此君王應以「民心和樂」為治國的首要條件。
  孟子的這個主張,對於現今表面上實行民主,實質內容卻未必真有民主內涵的國家而言,具有相當的警惕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得道多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