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得魚忘筌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ˊ
dé yú wàng q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é yú wàng quán
解釋:
  1. 筌,捕魚用的竹器。得魚忘筌指捕得到了魚,便忘掉了用來捕魚的筌。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也比喻人在達到目的以後,就忘記他賴以成功的憑藉。語本《莊子.外物》。
    【例】做人要飲水思源,千萬不能得魚忘筌,忘了根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得魚忘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é yú wàng quán
解釋:
筌,捕魚用的竹器。得魚忘筌指捕得了魚,便忘掉了筌。語本《莊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文選.嵇康.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四》:「嘉彼釣叟,得魚忘筌。」後轉比喻人在成功後就忘本背恩。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五齣:「願他獨占魁選,榮顯。母妻封贈受皇宣,門楣顯,姓名傳。得魚後,怎忘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得魚忘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é yú wàng quán
釋義:
筌,捕魚用的竹器。「得魚忘筌」指捕到魚後,便忘掉了捕魚的器具。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語出《莊子.外物》。後亦用「得魚忘筌」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
△「得兔忘蹄」、「得意忘言」
典源:
《莊子.外物》荃1>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蹄2>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3>。吾安4>得夫忘言之人而與之言哉! 〔注解〕 (1) 荃:音ㄑㄩㄢˊ,通「筌」。捕魚的竹器。 (2) 蹄:捕兔的器具。 (3) 得意而忘言:不拘泥於字句言辭,既得其意,則忘其言。見「得意忘言」。 (4) 安:何處、哪裡。
典故說明:
筌,是竹編的魚籠,用以捕魚。蹄,是捕兔用的網子,即是兔罝。莊子用筌和蹄比喻為了達成目的而採取的手段,捕捉魚和兔才是獵人真正的目的。如果已經捕捉到魚,那筌就沒有用處,已經捉到兔子,那蹄也失去了作用,這兩者就可以拋棄不用了。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道家認為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所以主張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後來「得魚忘筌」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亦用來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有背義忘恩之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
使用類別
用在「背信忘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要懂得感恩,不能得魚忘筌,過河拆橋。
  2. 他早已得魚忘筌,別妄想會念舊日恩德,給你任何幫助。
  3. 他功成名就後,竟得魚忘筌,不承認曾經帶他入行的師父。
  4. 老王發財後,每年捐錢回饋鄉里,不是那種得魚忘筌的人物。
  5. 你出的兩本書,都是我們幫忙校對完稿的,現在竟然得魚忘筌,不理會我們這些人了。
書證:
01.《莊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源)
02.三國魏.嵇康〈贈秀才入軍〉詩一九首之一四:「嘉彼釣叟,得魚忘筌。」
03.《景德傳燈錄.卷二八.越州大珠慧海和尚》:「悟理而遺教,亦猶得魚忘筌得兔忘蹄也。」
04.宋.華岳〈訴董寺丞〉詩:「投鼠固知當忌器,得魚誰敢便忘筌。」
05.明.朱權《荊釵記》第一五齣:「願他獨占魁選,榮顯。母妻封贈受皇宣,門楣顯,姓名傳。得魚後,怎忘筌?」
06.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二:「後之人未有不學古人而能為詩者也。然而善學者,得魚忘筌;不善學者,刻舟求劍。」
辨識:
近義成語
忘恩負義卸磨殺驢兔死狗烹得兔忘蹄過河拆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得魚忘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兔死狗烹、過河拆橋 相反詞 飲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