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徘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huái
解釋:
  1. 在一個地方來回走動不離去。
    【例】他在公園裡徘徊,好像在等人似的。
  2. 比喻猶豫不決。
    【例】這件事在我心中徘徊已久,終難決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徘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i huái
解釋:
1.來回走動。《聊齋志異.卷二.嬰寧》:「坐臥徘徊,自朝至於日昃,盈盈望斷,並忘飢渴。」《儒林外史》第五一回:「望見那晚煙漸散,水光裡月色漸明,徘徊了一會兒,復身上船來安歇。」也作「裴回」。
2.流連。《文選.宋玉.風賦》:「邸華葉而振氣,徘徊于桂椒之間。」唐.李白〈月下獨酌〉詩:「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也作「裴回」。
3.縈繞。《文選.古詩十九首.西北有高樓》:「清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4.紛雜起落。晉.陶淵明〈閒情賦〉:「于時畢昴盈軒,北風淒淒,烱烱不寐,眾念徘徊。」
5.猶豫不決。《薛仁貴征遼事略》:「欲往南路,誠恐北有,欲往北行,誠恐南有,徘徊不已。」《三國演義》第九回:「王允時在帝側,聞知此言,奏曰;『臣本為社稷計。事已至此,陛下不可惜臣,以誤國家。臣請下見二賊。』帝徘徊不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徘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盤桓、彷徨、徬徨、逗留、躑躅、倘佯、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