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徛 - 教育百科
ˋ
ˋ
部 + 8 畫 = 1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鋪放於淺水中,供人憑渡用的石塊。《爾雅.釋宮》:「徛,石杠謂之徛。」晉.郭璞.注:「聚石水中,以為步渡彴也。或曰今之石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iā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站立。
    例如:你徛佇遐創啥物?Lí khiā tī hia tshòng siánn-mih? (你站在那裡做什麼?)
  2. [動] 住、居住。
    例如:你徛佗位?Lí khiā tó-uī? (你住哪裡?)
  3. [動] 豎立。
    例如:頭前徛一枝電火柱仔。Thâu-tsîng khiā tsi̍t ki tiān-hué-thiāu-á. (前面豎立了一根電線桿。)
  4. [動] 登記、注明。
    例如:這間厝徛我的名。Tsit king tshù khiā guá ê miâ. (這間房子登記我的名字。)
  5. [動] 建立、設置。
    例如:徛館 khiā kuán(建館)、徛冊店 khiā tsheh-tiàm(開書店)。
  6. [動] 分設。
    例如:徛股 khiā kóo(分立股份)。
  7. [動] 位居。
    例如:徛頭 khiā-thâu(居首位的人)。
  8. [名] 物體中能起支撐作用的部分,多是直立形狀。
    例如:門徛 mn̂g khiā(門框兩邊的直木)。
  9. [量] 計算豎立物品的單位。
    例如:一徛石條 tsi̍t khiā tsio̍h liâu(一根石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