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御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8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駕車。如:「駕御」、「御者」。
  2. 與皇帝有關的。如:「御用」、「御覽」、「御賜」、「御書房」。
  3. 管理。如:「統御」、「以上御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駕馭、駕馭車馬。
    【例】御馬
  2. 控制、治理。
    【例】統御、御事
  3. 天子的、帝王的。
    【例】御膳、御醫、御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駕馭車馬。《說文解字.彳部》:「御,使馬也。」如:「駕御」、「御馬」。《韓非子.難三》:「知伯出,魏宣子御,韓康子為驂乘。」
2.統治、治理。《書經.大禹謨》:「臨下以簡,御眾以寬。」《國語.周語上》:「瞽告有協風至,王即齋宮,百官御事。」
3.侍奉。《書經.五子之歌》:「厥弟五人,御其母以從。」漢.孔安國.傳:「御,侍也。」
4.進獻。《禮記.曲禮上》:「御食於君,君賜餘器之溉者,不寫,其餘皆寫。」
5.抵擋、阻止。通「禦」。《詩經.邶風.谷風》:「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史記.卷一一○.匈奴傳》:「是歲漢兵之出擊匈奴者,不得言功多少,功不得御。」
[形]
天子的、帝王的。如:「御膳」、「御醫」、「御花園」。
[名]
1.駕車的人。《詩經.小雅.車攻》:「徒御不驚,大庖不盈。」《左傳.成公十六年》:「其御屢顧,不在馬。」
2.侍從、僕役。《國語.吳語一》:「一介嫡男,奉槃匜以隨諸御。」唐.李白〈南奔書懷〉詩:「賓御如浮雲,從風各消散。」
3.姓。如周代有御鞅。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迎接。《詩經.召南.鵲巢》:「之子于歸,百兩御之。」漢.鄭玄.箋:「御,迎也。」《楚辭.屈原.離騷》:「飄風屯其相離兮,帥雲霓而來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