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10 畫 = 13 wé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細小、不明顯的。如:「細微」、「微小」、「微生物」、「見微知著」。
  2. 稍稍、輕、略。如:「稍微」、「微笑」。
  3. 衰弱、勢力小。如:「衰微」、「式微」。
  4. 精深。如:「微妙」、「精微」。
  5. 卑賤。如:「卑微」、「人微言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微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解釋:
  1. 細小。
    【例】細微、具體而微
  2. 衰落。
    【例】式微
  3. 卑賤。
    【例】人微言輕、出身寒微
  4. 精妙。
    【例】微言大義
  5. 輕、略。
    【例】稍微、微笑
  6. 暗中、悄悄。
    【例】微行
  7. 無、非。
    【例】微斯人,吾誰與歸?(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解釋:
[動]
1.隱匿。《說文解字.彳部》:「微,隱行也。」《左傳.哀公十六年》:「白公奔山而縊,其徒微之。」
2.無、沒。《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史記.卷八七.李斯傳》:「微趙君,幾為丞相所賣。」
3.非、不是。《詩經.邶風.柏舟》:「微我無酒,以敖以遊。」《呂氏春秋.離俗覽.離俗》:「然而以理義斲削,神農黃帝猶有可非,微獨舜湯。」
[形]
1.精妙幽深。《書經.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禮記.學記》:「其言也,約而達,微而臧。」
2.細小。如:「細微」、「具體而微」。
3.卑賤。如:「人微言輕」、「出身寒微」。《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呂太后者,高祖微時妃也。」《聊齋志異.卷一○.臙脂》:「而又念其出身微,且日登公堂,為千人所窺指。」
4.衰落。如:「衰微」。《詩經.邶風.式微》:「式微式微,胡不歸?」《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是時周室微,唯齊、楚、秦、晉為彊。」
5.少。《禮記.祭義》:「雖有奇邪而不治者,則微矣。」
6.昏暗不明。《詩經.小雅.十月之交》:「彼月而微,此日而微。」《文選.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出谷日尚早,入舟陽已微。」
[副]
1.暗中、祕密。如:「微行」。《漢書.卷四五.伍被傳》:「淮南王陰有邪謀,被數微諫。」唐.柳宗元〈童區寄傳〉:「童微伺其睡,以縳背刃,力上下得絕。」
2.伺探。《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使人微得趙綰等姦利事,召案綰、臧,綰臧自殺。」《漢書.卷九二.游俠傳.郭解傳》:「解使人微知賊處。賊窘自歸,具以實告解。」
3.稍、略。如:「稍微」、「略微」。《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莽色厲而言方,欲有所為,微見風采,黨與承其指意而顯奏之。」《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含喜微笑,竊視流眄。」
[名]
姓。如春秋時魯國有微虎。
注音:
漢語拼音: wēi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bu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