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處理機 - 教育百科
ˊ
ˇ
ˇ
wéi chǔ lǐ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chǔ lǐ jī
解釋:
1.早期由微程序控制的計算機。可用小規模積體電路或中規模積體電路實現。
2.具有中央處理機功能單晶片積體電路,一般是使用超大型積體電路實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processo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積體電路,將一完整的處理機(含算術邏輯單元、內部記憶、控制單位等)建置於單一晶片上。第一個商業化微處理機是1971年英代爾(Intel)公司生產的4004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 Processor
作者: 張宏慶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微處理機是一個單一晶片的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簡稱IC),能夠執行一般用途中央處理單元的功用。它包含3個主要的部分:控制器(Controller)、暫存器(Register)及算術邏輯單元(Arithmetic Logic Unit,簡稱ALU)。
  控制器是用來指使程式指令的執行,暫存器為資料暫時儲存的地方,算術邏輯單元用來計算一些所需要的結果。一個微處理機晶片是一個大型積體(Large-Scale Integrated,簡稱LSI)或超大型積體(Very Large-Scale Integrated,簡稱VLSI)電路,被作在一個細片的矽質材料上,其面積小於5毫米平方,厚度約0.5毫米,約略是嬰兒手指甲的大小。
  針對許多不同的應用領域,發展出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微處理器。在1990年,約有50個不同微處理機的家族,這些家族生產了995種不同的中央處理單元(CPU)晶片,每一個包含4,000至2,000,000個電晶體對等(Transistor-Equivalent)。每一個電晶體對等能夠做一個簡單的邏輯判定或是儲存一個二進位數位(0或1)。通常中央處理單元的分類是根據它內部資料路徑(Datapath)的寬度,一般可分為8位元、16位元、32位元或64位元等。
  當今,最為普遍的微處理機系列有:用在蘋果麥金塔(Apple Macintosh)機器上,為摩托羅拉公司推出的680x0家族系列。及用在IBM PC及PS/2機器上,為英代爾公司推出的80x86家族系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微處理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