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州角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xas Horned Lizard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rynosoma cornatum (Harlan, 1825)
形態:
體背部顏色以淺褐色為主,並散布有一些深褐色之斑塊,而體背底色在不同個體間亦有所差異,有的會偏紅,有的偏黃也有的偏灰,身體寬扁且尾短;頭部具數個大型刺狀鱗,而頭頂中央的2根刺狀鱗則為最大,除頭部外身背亦散布許多大小不同之刺狀鱗,部分個體在背脊常帶有1條淡色線,全長最大約18公分。
分布:
美國科羅拉多州東南部、堪薩斯州南部、德州、亞歷桑那州東南部及路易斯安那州西北部,另外佛羅里達州北部亦因人為引入而在野外已建立族群。
生態習性:
本種活動以晨昏為主,而白天日曬強烈時它們則是躲在疏鬆的沙子裏,喜歡守在螞蟻行軍的路線上吃它們;此蜥平時活動迅速,若受到驚嚇時會很快的鑽入沙中;但倘若無處可逃時,牠則會變成完全不動的姿勢直到危險過去,有時它尚會由眼角噴出少量的血來嚇敵人,通常在夏季末產卵,一次約可生12~24顆蛋。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美洲鬣蜥科(Family Iguanidae),Iguani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州角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