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育原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永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育原理指的是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則;其中包括三個主要概念:道德、教育、原理。
  道德是德育原理的中心概念,一般對道德的研究,稱為道德學、道德哲學、倫理學、倫理學原理等。這些概念側重於道德原理原則的分析批判與建立,亦即較屬於道德理論建構的層次。此外,各種社會情境中的道德實踐也是討論道德時另一個重要的面向。上述這些概念不等於德育原理,確是研究德育原理的必要內容。因為,不先釐清道德問題的重要面向,遑論研究道德教育。
  教育的概念點出了德育原理的積極面;教育是價值導向的活動,是積極求好的過程。因此德育原理除了探討道德問題之外,還希望透過教育來培養高尚品格情操,形成善良風俗。所以德育原理也重視各類的教育原理,以使德育的原理原則及其實行措施能符合教育規準,不至於成為非教育或反教育。德育原理即是從道德原理與教育原理交集而成的領域。
  所謂原理,包括解析原理與應用原理;這兩個內涵顯示出德育原理知行並兼的特性。德育原理一方面牽涉到有關道德教育的事實或事項的認知分析,另一方面,也涉及道德判斷及其履行的問題。因此,除了純客觀學理的認知研究外,也需顧及實際層面的可欲性、可行性。解析原理與應用原理,便分別討論德育原理的理論面與實際面。
  就解析原理而言,德育原理固然以道德原理與教育原理作為其主要的內涵,然而一個學術問題常涉及多種學科所共同處理的地帶,而無法只限於某幾科。對於不同學科,如歷史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等,甚至於自然科學的研究,均能提供寶貴的參考資料,加廣加深德育原理的內涵。德育原理在性質上是科際整合的領域,欲「入」而評析各學科的要點,方能「出」而建立健全的理論基礎。
  就應用原理而言,德育原理與實際活動有密切關係,具有實踐上的特性。探討德育原理的實際面,即是考量理論的探討是否能啟發、指導德育實務,而具有應用價值。德育原理常把握的原則,主要有二:第一是普遍性,普遍性是道德原則的必要條件,凡是自私自利、無法推己及人的原則,均不能稱為道德。德育原理以道德為主要內涵,其實踐的原則也應具有普遍性。第二為可行性,完全理想化的道德很難令人接受,德育的理論若無法透過適當的方法、步驟來落實,同樣無法彰顯其意義,故德育的各種實務措施需具有可行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育原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