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育目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琪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育目的是指有關品德方面陶冶的重點而言,然而因不同的理論或體制,德育目的可能會有差異。一般而言,可從兩個角度剖析:一是內在與外在,二是普遍與特殊。
  1.內在與外在:內在德育目的是指德育具有自為完成、自為存在或自為認定的價值,也就是為德育而德育,不為外在因素或實利所影響;外在德育目的則指德育為外在理由或功利觀點而進行,德育成為一種工具,本身喪失了原有的目的性。通常內在德育目的的價值高於外在德育目的,但外在德育目的的影響因素也不容忽視。
  2.普遍與特殊:普遍的德育目的是指若德育目的所追求的價值的適用時間越長、空間越大、人群越眾,就越具普遍性;若德育目的所追求的價值適用時間短、空間小、人數少,就只具特殊性。通常普遍的德育目的層次高於特殊的德育目的,但也應當兼顧特殊的德育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育目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