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erese, St.
作者: 高慧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聖女耶穌德蘭一百一五年生於西班牙亞味拉,十二個孩子中她最得父親的寵愛。個性歡愉開朗外向,很能適應環境。聰明喜幻想,精於女紅、家事和寫作。她的直覺性強,善於對心理做深度的分析。二十歲時加入亞味拉城的加爾默羅修女院,發願後,有十八年之久無法祈禱而引起聖召危機。三十九歲時感受到天主的光照,為徹底解決聖召問題的唯一方法是走出自己,交託於主。後接受耶穌會神父為她的告解和神操的指導神父,使她在祈禱生活上有驚人的進步。後來她從事加爾默羅女修會的改革,也影響聖十字若望從事改革加爾默羅男修會。一五八二年去世。一六二二年被冊封為聖人,一九七○年,和聖女加大利納一起被教宗保祿六世封為教會聖師。
  她的作品擅長描寫天人相遇的奧祕現象,文字精純,平易近人,毫無學術性的艱深意味。她為指導靈修的初學者,寫了一本〔全德之路〕,內容論及靈修生活的目的、作用和態度、祈禱的條件等,另有談論她個人內在的靈修生活和外在的修會的改革事業,其中最重要的一本著作是〔七寶樓臺〕,按照聖人自己的靈修經驗,她將祈禱生活分為七個階段,並討論在不同階段靈魂的改變。她說靈修生活的第一步,便是學習認識住在自己內心的天主以及祂所賜與的靈性恩惠。祈禱在靈修生活中是值得賣掉一切而買下它的珍珠。它將引導人們與基督作最密切的合一,並產生無比的心靈果實。
  聖女在教導人靈時,完全配合聖經和教會的訓導,她所領受的豐富特恩,以及她在教會內既深且廣的影響,遠達四方,因此她被封為「教會聖師」且被稱為「靈修之母」。
  另有聖女嬰孩耶穌德蘭,法國人,生於一八七三年一月二日。她是九個孩子中的老么,倍受父母兄姊的寵愛。四歲時喪母,長姊代母職,十一歲時立志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天父,十三歲戰勝了膽怯害羞的本性,心中激起拯救人靈的慾望。十四歲時克服了種種困難,進入加爾默羅隱修會,一八九○年發終身願,三年後被任命為助理初學導師,一八九七年九月三十日去世,享年二十四歲。一九二五年被教會冊封為聖女,一九二七年被列為傳教區主保。
  她一生活動的範圍只是家庭和隱修院,從未涉足傳教區,更沒有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她卻贏得許多信友的喜愛並亟思效法她的神修方法。她因著閱讀〔聖經〕以及家庭和修會聖善的環境、體驗到天主的愛,對天主美善的體驗,使她體認到自己的軟弱,她應用這種貧窮的經驗,把自己完全交託在天主的手中,使自己淨化和聖化。她一切神修生活的原則是天主的愛,是天主在愛中主動揀選了我們;並催促她以行動答覆,一切全以天主的意願為依歸。這種態度,使得她整個人都指向基督,並聯合基督的救贖行動繼續世界的救恩 。
  她所教導的〔神嬰小道〕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了解人的軟弱的價值,就在人的軟弱中,天主顯示了祂的偉大和愛;而信德被視為一重要的中介,藉著信德,人們認識自己的軟弱和可憐,也藉著信德,人才能相信天主的愛。即使人是軟弱和微小的,但由於天主的美善和仁慈,他們仍擁有天主所賜的光照和力量。這就是聖女小德蘭在平凡中的不凡之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