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輶如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輶如毛」語出〔詩經.大雅.烝民篇〕。其中有兩句是「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輶是「輕」的意思。這句話意謂最高境界的德行,有如羽毛般輕微,但是人民卻很少能把他舉起來。〔中庸.三十三章〕論君子之道輕淡隱微,正與此語相呼應,所以引了這句詩相印證。〔中庸〕裡說:君子之道是向內的自我省察,追求內在德性的完美,所以表現平實平常,幾乎讓人感覺不到他的影響力,而能自然而然地感化人,因此說德輶如毛。〔韓詩外傳〕對「德」字做了一番描述,說:德從廣大處說,可以包含天地;從光明面說,猶如日月;聳立在四季周圍;監臨在陰陽交會的地方;寒暑不能轉動他;四時不能變化他;封閉在月亮裡不會變潮;散布在太陽下不會晒乾;清潔鮮明又周備;嚴肅威武果斷迅速而又神奇;在天地之間是最精粹最美妙的。從這段形容,可以看出對「德」字的概念。德雖然具有這麼值得讚揚的品質,若想實行或表現,其實並不難,因為就像舉一根羽毛一般;可是人民卻很少能把他舉起來,原因是在實行或表現上,不知道平實平常的道理,往往刻意追求,不是太過,就是不及。(參見「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輶如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