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如刀割 - 教育百科
ˊ
xīn rú dāo g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rú dāo gē
解釋:
  1. 心像被刀割一樣。比喻極度痛苦。
    【例】壯年時期忽逢喪親之痛,讓他心如刀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rú dāo gē
解釋:
內心痛苦像被刀割一樣。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一折:「待著些粗糲,眼睜睜俺子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題起來我淚似懸麻。」《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操怒教打。身上無容刑之處,承在座觀之,心如刀割。」也作「心如刀絞」、「心如刀攪」、「心如刀鋸」、「心如刀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心如刀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rú dāo gē
釋義:
謂內心痛苦,像被刀割一樣。語本漢.蔡邕〈太傅胡廣碑〉。
△「肝腸寸斷」
典源:
漢.蔡邕〈太傅胡廣碑〉(據《全後漢文.卷七六.蔡邕》引)自公寢疾,至于薨斃,參與嘗禱,列在喪位,雖庶物戮力,不愆于禮。進睹墳塋1>,几筵2>空設;退顧堂廡3>,音儀永闕4>。感悼傷懷,心肝若割。相與累次德行,撰舉空勳,刊之于碑,用慰哀思。 〔注解〕 (1) 墳塋:墓地。塋,音|ㄥˊ。 (2) 几筵:古代稱祭祀的案桌。几,小桌。筵,音|ㄢˊ,竹席。 (3) 堂廡:中國傳統建築中,廳堂兩側連接較矮的側房。廡,音ㄨˇ。 (4) 闕:音ㄑㄩㄝ,空缺。
典故說明:
「心如刀割」原作「心肝若割」,謂猶如心頭被利刃割過,通常用來比喻內心的痛苦感受。漢代蔡邕〈太傅胡廣碑〉一文說道:「進睹墳塋,几筵空設;退顧堂廡,音儀永闕。感悼傷懷,心肝若割。」意思是說:我來到你的墓前,看到祭桌上空空蕩蕩的;再回頭看昔日常見你影子的長廊廂房,卻也望不到你的音容身姿。內心的傷痛油然生起,像是有把利刃正割著我的心頭。此處作者便用「心肝若割」比喻自己內心極深刻的痛苦。後來「心如刀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內心極為痛苦,像被刀割一樣,多用在所關切的人遭受苦難,而自身卻無能為力的狀況下,如明代小說《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玉郎聽說打著慧娘,心如刀割,眼中落下淚來,沒了主意。」便是如此。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內心痛苦像被刀割一樣。
使用類別
用在「悲痛哀傷」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才買的新車被人破壞,他感到心如刀割。
  2. 每當經過事發現場,他就心如刀割,痛苦萬分。
  3. 看她傷勢這樣嚴重卻無能為力,做母親的真是心如刀割。
  4. 價值連城的傳世國寶就這樣摔得粉碎,怎不叫人心如刀割?
  5. 唯一的好友去世,讓孤家寡人的小張心如刀割,悲痛萬分。
書證:
01.元.秦?夫《趙禮讓肥》第一折:「待著些麤糲,眼睜睜俺子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題起來我淚似懸麻。」
02.《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看見玉姐如此模樣,心如刀割,慌忙撫摩,問其緣故。」
03.《封神演義》第四九回:「吾累道兄遭此不測之殃,使我心如刀割!」
04.《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玉郎聽說打著慧娘,心如刀割,眼中落下淚來,沒了主意。」
05.《醒世姻緣傳》第七九回:「狄希陳看了小珍珠這個寒雞模樣,本等也是不忍,又兼有實實的幾分疼愛,心如刀割一般!」
06.《鏡花緣》第四三回:「難道舅舅就聽父親永在海外麼?此時甥女心如刀割!舅舅若不將我父親好好還出,我這性命也只好送給舅舅了!」
辨識:
近義成語
肝腸寸斷萬箭攢心

「心如刀割」及「肝腸寸斷」都有非常難過的意思。

「心如刀割」側重於強調難受;「肝腸寸斷」側重於強調悲傷。

心如刀割 肝腸寸斷 辨似例句
看到才買的新車被人破壞,他感到∼。
想到過去的傷心往事,他哭得∼,令人鼻酸。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心如刀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痛澈心脾 相反詞 心花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