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理計量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sychometrics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理計量學是依據數量來考慮測驗資料的學科,分理論與應用兩方面。此學科提供研究者及心理學家應用數學模式(mathematical model)研究測驗的個別題目、整個測驗和測驗分組,涉及到四個領域。
1.常模化和等值法:將測驗計出常模或標準化,包括取樣、施測、化原始分數為通用的數量等程序。常用的計分模式為直線與非直線兩種。直線轉換是依原始分數的平均數和標準差轉換為標準數量,如Z分數、T分數、lQ量尺等。非直線轉換有標準換算、百分數等值和發展常模(參見各該辭目)。對測驗的等值計量法則是用施測材料(測驗)求得。2.信度(參見「信度」條)。3.效度(參見「效度」)。4.題目分析(item analysis):方法有數種:(1)依受試者對每個題目回答的數量計算;(2)計算每個題目與其他變項的相關係數;(3)檢核各題目之偏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心理計量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