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肝 - 教育百科
xīn g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gān
解釋:
  1. 良心、羞恥心。
    【例】他真是個沒有心肝的人,否則怎麼會做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呢?
  2. 比喻極鍾愛的人。
    【例】爸爸常說我們這些兒女都是他的心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心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gān
解釋:
1.比喻真摯的情意。《文選.王粲.七哀詩二首之一》:「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三國演義》第九六回:「吾所陳七事,恨不能吐出心肝,今反生疑,必有吳人使反間之計也。」
2.比喻所鍾愛的人。《紅樓夢》第四○回:「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寶玉叫心肝。」
3.良心、羞恥心,通常都用反意。如:「你簡直沒有心肝,竟幹出這種勾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心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m-k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個人的心地、心腸。
    例如:彼个人的心肝真䆀,不時都想欲害人。Hit ê lâng ê sim-kuann tsin bái, put-sî to siūnn-beh hāi--lâng. (那個人的心腸真壞,常常都想要害人。)
  2. [名] 十分心愛且寶貝的。
    例如:逐个囡仔攏是爸母的心肝仔寶貝。Ta̍k ê gín-á lóng sī pē-bú ê sim-kuann-á pó-puè.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3. [名] 心、心裡。
    例如:你心肝咧想啥物我知知。Lí sim-kuann teh siūnn siánn-mih guá tsai-tsai.(你心裡在想什麼我清楚得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心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心肝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