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術 - 教育百科
ˋ
xīn s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shù
解釋:
  1. 居心、存心。
    【例】心術不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心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 shù
解釋:
1.思考、認知事物的方法。《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夫民有血氣心知之性,而無哀樂喜怒之常,應感而動,然後心術形焉。」《儒林外史》第一三回:「小弟每常見前輩批語,有些風花雪月的字樣,被那些後生們看見,便要想到詩詞歌賦那條路上去,便壞了心術。」
2.居心、存心。《三國演義》第六○回:「先事曹操,便思謀害;後從孫權,便奪荊州;心術如此,安可同處乎?」《野叟曝言》第四二回:「鸞吹向日只知道始升博學能文,風流爾雅,不知他心術如何?」
3.心計、計謀。《西遊記》第四三回:「八戒就使心術,要躲懶討乖。」《紅樓夢》第五五回:「你們素日那眼裡沒人,心術利害,我這幾年難道還不知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心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術指運用心思的方法,或可說思維的原理和功能。〔管子.七法〕中說:「實也、誠也、厚也、施也、度也、恕也,謂之心術。」意思是說:忠實、誠信、敦厚、寬大、以己度人,就是所謂運用心思的原則或法則。管子的定義基本上以「心術」泛指起心動念背後的善良意圖,後世使用「心術」所指的則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見於〔荀子〕書中的〔非相篇〕與〔解蔽篇〕。
  荀子身處戰國末年,時人迷信禨祥,不識大道,占卜看相十分普遍。荀子於是作〔非相〕,希望能掃除迷信。荀子認為觀看人的形狀顏色,以判斷吉凶妖祥是世俗流行的謬說,講理的學者則不屑一顧。需知貌不如心,心不如術,有人面惡心善,也有人笑裡藏刀,〔非相〕中說:「故相形不如論心,論心不如擇術。形不勝心,心不勝術。術正而心順之,則形相雖惡而心術善,無害為君子也。形相雖善而心術惡,無害為小人也。」也就是說以人的外貌判斷吉凶善惡,不如根據人的心。以人心判斷,又不如根據人選擇運用心思的方法。需知外貌受心思的支配,心思則受運思方法的支配。運思方法正確,心靈進而順從之,雖然外貌凶惡而心術善良,地無害為君子;反之雖然面貌和善,但心術邪惡,則不免為小人。由此可知,人不可貌相,必知其心術是否端正,才能據以判斷吉凶妖祥。
  此外運用心思時必須小心謹慎,澄清思慮,以免受到障蔽。荀子認為心能思能慮,但是往往蔽於一曲,闇於大理,形成心術的公患,〔解蔽〕中說:「故為蔽:欲為蔽,惡為蔽;始為蔽,終為蔽;遠為蔽,近為蔽;博為蔽,淺為蔽;古為蔽,今為蔽。凡萬物異則莫不相為蔽,此心術之公患也。」也就是說人往往持一偏之見,不能觀照全局,造成認識上的蔽塞侷限。(參見「不蔽之福」)蔽塞侷限造成的原因,或為欲求歡喜,或為嫌惡討厭;或只見事物發紉之始,或因只見事物結束之終;或因事物距離太遙遠,或因事物距離太近;或因學識過分駁雜,或因學識過分淺陋;或因崇古,或因尚今。簡言之,只要拘泥於萬物之間的差異,便會造成認識上的侷限,而這也正是運用心思的共同困難。故心術一辭不止於指思維的方法,更是指思宇的闊狹,動機的善惡,以及人品的端正或邪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心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心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心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心術
相似詞 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