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必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1 畫 = 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一定。如:「必定」、「必然」、「必成」、「必要」、「必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必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一定、肯定。
    【例】行善必有福,為惡必自斃。
  2. 一定要。
    【例】立志必堅,行事必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1.一定、肯定。如:「未必」、「務必」、「言必信,行必果。」《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唐.李白〈將進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2.假設、如果。《論語.顏淵》:「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
[動]
堅定、果決。《荀子.彊國》:「其刑罰重而信,其誅殺猛而必。」《韓非子.內儲說上》:「是以刑罰不必,則禁令不行。」
[名]
姓。宋代有必贊,明代有必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必、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皮膚因為缺乏滋潤而皸裂。
    例如:火氣傷大,喙脣會必。Hué-khì siunn tuā, tshuì-tûn ē pit. (體內的肝火太旺,會導致嘴脣龜裂。)
  2. [動] 東西產生裂痕。
    例如:茶甌必開 tê-au pit--khui(茶杯裂開)。
音讀: pi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