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志學 - 教育百科
ˋ
ˊ
zhì xu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ì xué
解釋:
1.語本《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學。」指立志專心求學。唐.馬戴〈下第別郜扶〉詩:「平生空志學,晚歲拙謀身。」
2.舊時以十五歲為志學之年。三國魏.曹植〈武帝誄〉:「年在志學,謀過老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志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莊耀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志學」出於周敦頤〔周子全書〕第二卷〔通書〕第十。是勉人立志為學,希聖希賢。其文為:「聖希天,賢希聖,士希賢。伊尹、顏淵,大賢也。伊尹恥其君不為堯舜,一夫不得其所,若韃於市。顏淵不遷怒,不貳過,三月不違仁。志伊尹之所志,學顏子之所學;過則聖,及則賢,不及則亦不失於令名。」
  志是立志修德,修德是無止境的歷程,故有希賢希聖希天的進階。勉士人以伊尹、顏淵為模範,立志學習高度的道德精神,由士而賢,過於賢人則為聖,及於伊、顏則是賢,縱不能及於賢者,亦不失為修德之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志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ì-ha̍k
屬性: 附-地名-火車線站名
解釋:
  1. 附錄-地名-火車線站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志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志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