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忠信進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朱子在〔近思錄〕中引程明道的話「忠信所以進德,終日乾乾,君子當終日對越在天地。」以為忠是信之本,信是忠之發。發於心而自盡則為忠,驗於理而不違則為信。忠為內,為始,為本;信為外、為終,為末。忠信是相為內外而始終本末的。道心之微,只有藉著忠信擴充發揚。忠信是誠之用,一心之謂誠,盡心亦是誠。盡心盡力的做事是指十分盡得盡力,如果只盡了七分力,卻仍有三分未盡,也不能算是忠信。忠信是指徹徹底底實踐的功夫,因此忠信才能進德。〔近思錄‧卷一〕「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其體則謂之易,其理則謂之道,其用則謂之神,其命於人則謂之性,率性則謂之道,修道則謂之教。……但得道在,不繫今與後,己與人。」即是說人若能不違忠信,便不違天,道便在我。這個道理不論古今,不論自己或別人,一律應用無間,知道便能篤守忠進,自然可以進德無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忠信進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