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快取記憶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che memor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位於主儲存器和中央處理機之間的一種高速記憶體;它可加快資料存取的速度,提昇系統整體效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快取記憶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ache Memory
作者: 連祥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快取記憶體乃是一種比主記憶體(main memory)速度更快的記憶體。因為在計算機中,中央處理單元(CPU)是從主記憶體中讀出執行的指令,並依指令,取出存在主記憶體中的資料,加以運算後,再存回主記憶中,由於CPU的速度比主記憶體快,常常造成CPU為等待記憶體的回應而閒置,而且CPU在一段時間內所使用的指令與資料具有重複性,若將一種存取速度更快的記憶體置於CPU與主記憶體的中間,並將這些指令及資料放入此記憶體中,CPU便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來存取指令與資料,減少閒置的時間,提高運算的效率。
  一般來說,快取記憶體比主記憶體昂貴,容量比主記憶體小,但是因為系統會自動把近期內存取機率較高之資料存放在快取記憶體內,所以大部分時間CPU都可在快取記憶體中找到所需的資料,而不用去主記憶體中尋找,因而使得系統整體效率得以提高。
  我們通常以一種階層式的方式來建構整個資料儲存系統,如下圖:
  最上層是CPU內部的暫存器,其存取速度最快,但單位價格也最為昂貴,因此容量也最小(通常為數十至數百個位元組)。再下來就是快取記憶體,存取速度比暫存器稍慢,但容量則比暫存器大(通常為數十萬個位元組)。再下來為主記憶體,速度更慢些,但單位成本也更低一些,因此容量就更大一些(通常為數千萬個位元組)。而最下層的儲存體,如磁碟,唯讀光碟等,容量通常在數千萬至數億個位元組之譜。因此,在這種階層式的記憶儲存媒體架構下,系統會將常用之資料盡量的存放在上層,使得存取速度加快,當上層找不到所需之資料,才到下層去找(因為下層容量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快取記憶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